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代表提出:莫让农资涨价“吃掉”政策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2:04 黑龙江日报

  两会前,一笔账让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县长阿汝汗代表难以入眠。

  在两会前的调研中,阿汝汗了解到,吉林省落实国家对农民“一免三补”的政策后,根据今年农资市场的形势分析,农民种植旱田,平均每公顷与往年同期相比要增加投入500元,而去年国家对旱田的各种补贴平均每公顷为352.7元,涨价与补贴相抵后,农民每公顷还要多拿出140多元。

  在吉林省,免征农业税为农民减负增收超过14亿元,人均减负约100元。同时,在对种粮农民实行的直接补贴上,平均每个农民又可以增收约100元。加上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和技术补贴,农民政策性人均增收约200元。不少农民说:“种地不交钱还给补贴,这种事做梦都不敢想!”可农民想不到的是,这些政策性增收的优惠却被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一点点吃掉了。

  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维忠代表说,由于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生产资料的需求量加大,种子、化肥、农药等企业和经销商不断抬高价格。国家发给农民的补贴和免掉的农业税,全都“转移”给了生产资料的企业和经销商,农民没有得到太多实惠,有的农民甚至还会亏本。

  “如果这样,农民拿补贴种地,还是富不起来。”王维忠说。王维忠和阿汝汗等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对农资市场价格进行严格限制,制定调控政策,限价销售。工商等部门应制定专营办法,并与质量监督部门把好质量关,打击制假、售假、欺诈和哄抬物价等行为,保护农民利益,防止农民从政策中得到的实惠被高涨的农资价格“吃掉”。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