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2:4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本报讯市检察院日前召开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贯彻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市委八届八次全委会精神,总结部署检察工作,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再动员。市委副书记黄同文,张晓麟、武巍、李图来等市领导和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翟高潮出席会议。黄同文发表了重要讲话,满铭安检察长作报告。

  黄同文在讲话中对我市2004年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市检察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团结带领全市检察干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在讲到新的一年检察工作时,黄同文说,全市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服从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我市尽早实现“两个率先”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黄同文强调,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改革,完善法律监督机制,要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抓好检察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检察队伍执法能力。

  黄同文强调,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检察工作,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要加大对检察工作的投入,推动科技强检,为检察机关履行职责提供坚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满铭安的工作报告,在对2004年检察工作简要总结后,提出了2005年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任务,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执法观,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坚持以检察业务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以检察改革为动力,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的建设,增强法律监督能力,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公平正义和维护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谱写新篇章。

  为此,满铭安从五个方面阐述了2005年的检察工作,这五个方面是:从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执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检察业务为中心,增强能力,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人为本,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科技强检,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坚持以检察改革为动力,求实创新,大力推进管理科学化建设。

  说到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满铭安说,必须把住检察业务建设这个中心,着重增强“五种能力”,即:增强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增强打击、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政建设的能力;增强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能力;增强正确处理公民诉求、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建设和谐社会的能力;增强公正、文明执法,保障人权的能力。

  满铭安要求,认真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他说,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两级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以高度自觉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搞好这次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效。要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检察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执法观教育结合起来,着力解决执法办案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通过这次教育活动,使全市检察干警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上有所强化,不断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科学发展观上有所强化,不断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水平;在综合能力建设上有所强化,不断提高检察干警综合素质和办案水平;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有所强化,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满铭安在报告中特别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强化大局意识;要进一步健全规范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要牢固树立接受人大监督的观念,坚决执行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的决议;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要加强上级院对下级院的领导,做到令行禁止。

  翟高潮主任在讲话中要求,合肥市两级检察机关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精心谋划,周密组织,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做到“思想交流心连心,征求意见面对面,民主评议背对背,共同提高手拉手”;要通过教育活动的开展,激发广大检察干警的献身精神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力量,切实树立起“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

  在本次检察长工作会议上,还表彰了3个先进检察院、10个先进集体、5个集体三等功、3个个人三等功、57个先进个人。

  (检办 高山)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组图)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组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