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专题 > 正文

台湾各界强烈批评公务员考试废考中国历史地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3: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四日电 (记者 耿军 曾嘉) 台湾各界人士对台湾“考试院”决定在各类公务员考试中,废考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中国历史地理知识提出强烈批评。

  三月三日,台湾“考试院”院会通过决定,各种公务员、国际新闻从业者等十二类考试中,将全面删除“本国史地”科目。新规定从二00六年一月十六日起全面实施。被删除的台湾“本国史地”中包括“本国历史”、“本国历史与地理概要”、“本国史地大意”等
应试科目。这意味着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中国历史地理知识都将成为这类考试的空白。

  这项决定引发了台湾岛内各界人士的强烈批评。国民党“立委”洪秀柱批评说,当局以为这样就能避开争议,其实这是因为民进党想搞台湾史地的东西搞不成,干脆废考史地,让大家同归于尽。将来的公务人员就是一批不知道以前、也不了解现在、没有方向、没有未来的人,这样考选出来的公务员,对人民会有什么帮助?

  亲民党“立委”孙大千说,废考表面上是减轻考生负担,但对于选拔人才而言,显然是降低了标准。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进一步指出,当局此举非常荒谬,亡其国必先亡其史,悠悠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岂是“台独”分子所能消亡。

  台湾历史地理学者认为,史地知识是公民基本素养,时间(历史)和空间(地理)的观念,可以让公务员的眼光更宽阔。

  高雄师范大学教务长吴连赏说,以目前台湾与大陆互动的关系,在台湾从事公职者,也应该多了解历史与地理。他支持考试保留史地科目,否则将冲击社会大众对史地的态度,越发轻视历史与地理的学习。该校齐士峥教授说,公民不懂史地,素养就有问题。对公务员来说,专业不是工作的唯一,基本素养仍是必需的。

  相关专题: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