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速递:温家宝总理称,今年工作有三“着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记者李鹏)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今天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今年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将“搞好宏观调控、推进改革开放、建设和谐社会”作为需突出抓好的三大“着力”点。

  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七个部分,全文近两万字,报告全面阐述了今年中国各个方面工作安排。

  经济增长:今年预期百分之八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中国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的重大问题。温家宝将中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设定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八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九百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百分之四点六;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百分之四。

  温解释说,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百分之八左右,是为了使预期目标符合实际情况,既考虑需要,也考虑可能,兼顾了就业、物价等其他预期目标的要求。温家宝去年曾预期经济增长百分之七左右,去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达百分之九点五,高于预期目标。

  宏观调控:加强和改善“不放松”

  二○○四年,中国政府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作出了加强宏观调控的决策和部署。温家宝今天表示,宏观调控今年要加强和改善。

  温家宝确认,今年要实行“双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他同时宣布,中国今年将适当减少财政赤字至三千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减少一百九十八亿元;并且今年拟发行长期建设国债八百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减少三百亿。

  温家宝重申,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为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温家宝称,要继续把好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两个闸门,“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经济改革:重点领域要有新突破

  温家宝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仍然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在会上宣布了“明年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等一系列支农政策,这比中国政府的原计划提前了两年。

  温家宝指出,全部免征农业税,只是中国农村费税改革迈出的第一步,还有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更为重要、也更为复杂艰巨的任务”。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对深化国企改革、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财税体制和投资体制改革等都作了具体部署。

  和谐社会:本次总理报告新亮点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此次中国“两会”的一大热点,也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新亮点”。

  温家宝在报告中用五页的篇幅专门就此作了说明,这些方面包括科教文卫体事业发展、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

  针对中国此前发生多起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温家宝透露今年将安排三十亿元建设资金,支持国有煤矿安全技术改造。

  温家宝还强调了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和政风建设的重要性,表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虚报浮夸,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本次会议将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只要对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有利的事,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在谈到港澳问题时,温家宝表示,将全力支持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进一步提高施政能力。

  温家宝还就中国的国防、外交等方面的政策作了说明,参加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今天开始对其报告进行审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