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八成“五保”老人实现“集中供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5:29 新民晚报

  鸡年春节,浙江省有近3万“五保”老人告别了孤独,欢欢喜喜地在敬老院里度过了佳节。

  截至2004年底,浙江省农村“五保”对象的集中供养率已达到81.9%。“五保”孤寡老人属于中国社会里生活最困难的一个群体:他们年事已高,但没有法定赡养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生活水平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目标提前实现

  浙江省政府率先提出通过集中供养的办法,让这些“五保”孤寡老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省长吕祖善在2003年初曾表态:本届政府要花三年时间,实现孤寡老人的集中供养率达到80%。这个目标仅用两年就实现了。

  江山市民政局局长毛建华告诉记者:有57万人口的江山市,“五保”孤寡老人就达2035人。现在,全市已有1644人生活在敬老院里,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记者在须江镇和大桥镇的敬老院里看到,老人们住的公寓房间干净宽敞,都有电视机。公寓周围还有草坪庭院和健身活动室。有的老人想干点力所能及的活,敬老院里特别安排了生产用地,让他们自愿动手种植蔬菜,送到敬老院的食堂,还能获得报酬。

  多途径筹经费

  毛建华说,政府要做好这件事情,最大的困难仍然是经费来源问题。江山市通过多条途径筹集“五保”老人的供养经费,即由市、乡镇两级政府主导、“五保”老人所在村组依法负担一部分,再加上社会资助等办法。

  敬老院的房子有的是利用政府的闲置用房,有的是新建的。要求每个老人平均建筑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江山市还将“五保”老人纳入了农村医疗保障体系,乡镇卫生院对“五保”老人只收取药品成本价,免收其他费用。

  挑选好当家人

  为老人们选一个好当家人,也是让政府操心的一件事。大桥镇镇长周立武说,当初敬老院院长人选的确定着实让他们费了一番工夫。最后他们选择了一位熟悉农村工作、办事细心的原大桥镇水果技术员祝炳田任大桥镇敬老院院长。

  在江山市须江镇敬老院,老人们都喜欢称副院长毛雪娟为“妈妈”。“他们就像我的亲生儿女那样待我。”90岁的郑洁椒老人一个劲地夸道。一旁的毛雪娟微笑着,用手绢轻轻擦拭着老人流出的口水。林楠王怿文(据新华社杭州3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