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个小故事一道大考题 ——人大代表关注城市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5:29 新民晚报

  打造魅力城市,是当下一句时髦的话,然而如何管理城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3位人大代表讲述的3个故事,就像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1道考题,考的不仅是执政水平还有执政态度。

  要彩色薄瓷砖还是“牛玉儒砖”?

  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马正其

  过去,呼和浩特市的人行道铺的大都是红红绿绿的彩色薄瓷砖,好看,但是既不结实又在雨雪天容易积水,还常使人摔跤,老百姓意见很大。牛玉儒出任呼市市委书记后不久,就发现人行道铺设的彩色薄瓷砖存在的这些问题,当即拍板要换砖重铺,并亲自参加地砖的选购,最终定下了10多厘米厚、渗水力强而又结实的小青砖。被市民亲切地称作“牛玉儒砖”。

  【记者点评】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大手笔、大动作、大项目,以为这才是政绩、是水平,不尽然也,其实,一个领导要给百姓留下好印象,不一定要靠某某大厦、某某一条街、某某商业城那样的宏伟大业,也许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块地砖,一根盲道上的电线杆,只要你为群众着想了,你在这种小事上想办法了,都会让群众记住,感到政府的关心。

  要满地白雪还是满街黑泥?

  黑龙江团全国人大代表姜鸿斌冰雪一直都是哈尔滨人的骄傲,而今年,降雪成了众多市民闹心的日子。大家发现,雪花飘落后竟然是黑泥满街。而这莫名其妙的变化,缘自扫雪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融雪剂,以便减少运输压力,便于清扫。然而白雪变黑泥,不仅使城市街路改变了形象,而且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走在路上,稍有不慎黑泥就会被溅到身上。

  【记者点评】哈尔滨市冬季漫长,冬季的交通要安全,冬季人们的户外生活环境要洁净,因此,冬季是否能把雪的问题处理好,就是政府的大事。面对清雪工作出现的新情况,管理者若能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研究探讨既能及时有效清除冰雪,保障交通畅通、居民出行,又能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的措施和机制,岂不更好?

  要鸟粪淋头还是树被砍头?

  河南团全国人大代表宋丰年

  到过郑州的人,一般都会记得金水东路两侧的繁茂的法国梧桐,特别是夏天,像个大凉棚为行人遮住热辣辣的阳光,也引来大量鹭鸶在这里筑巢栖息。但令行人苦恼的是,从树下经过总要提防着时不时会掉下来的鸟粪。于是,市政府在其公布的综合整治规划方案中,打算把法国梧桐换成草坪。本是为市民着想的措施,在征求意见时却遭到了市民的反对,人们是宁可鸟粪淋头,不愿树被砍头,于是政府修改了规划方案。

  【记者点评】从砍树的出发点到征求意见,到最后的修改方案,郑州市政府的做法值得称道。征求意见,他们尊重市民的知情权;修改方案,他们尊重市民的建议权。于是,城市的管理者和城市居民共同打造和谐的城市氛围。愿这样的故事越来越多。

  新华社记者杜宇陈敏徐宜军(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