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山银山”要让路“绿水青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7:38 大连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4日专电】(记者郭奔胜赵承)构建“和谐社会”,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环境的和谐。各地在建造“金山银山”的同时,如何维护自己的“绿水青山”?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史振华的答案是:循环经济正有为,环保要有新思维。

  史振华代表说,在“十一五”规划中,江苏省明确提出“环境优先”的理念,即经济
发展与环境保护发生冲突时,要服从环境保护。目前江苏人均GDP是2500美元左右,这个阶段国际上惯有的现象是,“经济迅速发展,环境污染迅速增加”。对此,江苏省要加以避免,决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子。

  “自然生态系统为什么可持续?就是因为它是可循环的,对环境的污染是最小的。所以,我们要用对自然生态系统的认识来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史振华代表说,去年江苏省已进行了循环经济的试点工作,抓了各行各业的108个试点,还出台了“江苏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从制度上予以保障。此外,江苏还制定了实施循环经济的优惠政策,包括税收、收费、国债政策等。

  “循环经济,要结合当地的省情。”史振华认为,江苏人多地少、资源缺乏,所以除了要侧重垃圾废弃物的处理外,还要更多重视工业、农业的循环发展。

  “环境是资源、是商品的理念已经形成,关键是如何在实践中体现出来。”史振华建议,当务之急是要建立起“污染者付费”“治理者受益”的全新环保价格管理体系,开展环境资本的运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