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部分委员急切呼吁——多措并举遏制“餐桌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7:58 河北日报

  本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霍晓丽)“食品安全已成为困扰百姓日常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遏制‘餐桌污染’刻不容缓!”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我省部分委员就如何遏制“餐桌污染”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重视对污染源头治理

  王海波委员认为,农业投入品,如农药、肥料、饲料、添加剂等是影响农产品质量的重要源头性因素。目前,大批不合格的农业投入品仍然流通于农资市场,主要原因是一些不法商人仍把国家明令禁止的剧毒农药掺入到国家允许的农药中销售,一些地方为了局部利益仍在明知故犯生产和扩散违禁农药或其他农业投入品。此外,除了“农药源”、“肥料源”的污染外,我国农业生产的环境还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工业源”的污染。有些区域的耕地,重金属、有害有机物严重超标,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无法生产出合格的食品或饲料。

  他建议,一要管好农业的投入品。必须下大力整顿好农业投入品市场,管好高残毒农业投入品的生产与销售。二要管好农业生产的环境。认真抓好产地环境评价和产地认定工作,对已经通过环境评价的生产基地实行“复检、抽查、动态管理”的制度,确保其质量安全。三要严格控制“三废”排放。对被怀疑受到污染的耕地进行全面的质量普查,并把重金属、稳定性强的有害有机物作为检查的重点,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不同质量的耕地进行分类管理。

  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协调机制

  许委员认为,解决“餐桌污染”,必须注重市场监管。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既有“角色不清”的问题,也有“权限不清”的问题。具有食品安全管理职能的有卫生、农业、商务、药检、工商等多个部门,部门之间职能存在交叉和脱节问题,形不成合力,监管职责难以落到实处。

  针对这种状况,他提出,尽快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协调机制,将分散的监管力量集中起来,推进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切实解决各自为政、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尽快健全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检测检验、质量认证及执法监督体系,以加快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步伐,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食品企业要加强自律

  田文华委员认为,尽快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是每一个食品企业应当承担的义务和社会责任。对一个企业、一个行业来说,质量诚信至关重要。作为食品企业,必须本着对社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加强行业自律,共同维护健康、安全的食品市场。另外,随着“品牌消费时代”的到来,企业必须致力于品牌建设,让自己的品牌变得更强大,更亲和,消费者才能放心消费。所以,在打造食品安全的同时,还一定要打造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心理层面的安全保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