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报告解读:今年GDP预期增长目标为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3:10 京华时报

  【报告原文】综合考虑国内外各种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专家解读】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

  林毅夫说,对于GDP目标定为8%这个问题,我们要从两个方面看。

  一方面是可能性。这可以从消费增长和投资增长这两方面来判断。根据分析,每年消费增长维持在7%应该没有问题,即使在1998年通货紧缩时,我们的消费增长也接近7%。而投资增长每年在10%左右也没有问题。这两项平均起来,GDP基本可在8%以上。

  第二个方面就是必要性。每年城市新增就业大概是900万,农村也有800万到900万的需要,只有我们维持相对高的经济增长率,才有可能创造足够多的新增就业机会,这样才能满足社会就业的需要,才能实现经济比较和谐稳定地发展。

  今年的目标定在8%,比去年增加了一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去年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完全出来,当时估计是8%,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定为了7%。但后来出来是9.6%,7%稍显低了些。而今年统计数字已经出来了,所以就定为8%。

  据他判断,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超过8%,甚至到9%都有可能。但定得相对低些,有利于地方政府的工作从片面追求GDP指标转向追求比较全面的统筹增长方式。

  北京目标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1月23日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市政府主要调控目标和主要预测指标。

  王岐山说,主要调控目标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主要预测指标是北京市生产总值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6%以上。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