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医学院心理干预一年救了3条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4:05 都市快报

  “去年,我们通过积极的心理干预,成功挽救了3个企图自杀的年轻生命。”昨天下午,温州医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校去年通过设立班级生活委员、成立心理干预专家组、给新生做“心理CT”等途径,有效地控制了近年来不断蔓延的学生心理危机。如此深入的心理关注在省内以及国内的院校里都非常少见。

  5%-10%大学生有心理障碍

  “人命关天,学生的心理问题,已经被我们列为最为重要、日常投入最大的工作之一。”温州医学院学生处处长说。

  据温州教育部门的调查资料显示,温州市6所高校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专科生和研究生约4.5万人,其中将近有5%至10%的大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而产生了心理障碍,若不及时干预,极有可能产生不良后果。

  学生中最常见的心理问题来自学习压力、情感问题和人际关系,其中大二主要是人际关系问题、大三是恋爱情感问题、大四是就业问题。

  专家介入救了3条命

  “心理干预的专业性很强,为此,我们专门聘请知名心理专家,成立了一个专家干预组。”温州医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庆健说。

  该专家组成员由6名温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和温州市知名的心理卫生工作者和精神科医师组成,并保证能第一时间参与现场介入。

  去年的一天,一名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期末考试时作弊被抓,因为害怕受到“取消学位”的处罚,就跑到教学楼顶上想自杀。

  该学生的举动被发现后,心理专家立刻赶到现场与其谈判,经过努力,该学生放弃了自杀的念头。“这是一起非常成功的拯救个案。”陈庆健对记者说,“那个学生经过我们开导,重新找到了学习的方向,上个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突出。”

  还有一次,一名家属有精神病史的女学生,可能是因为学习压力大,爬上了教学主楼的14楼,吞下平时攒下的100多粒安眠药后昏倒,被同学发现,经过医院抢救脱险。

  事情发生后,专家组介入调查,对症干预,经过一个月的专业化精神科治疗,现在该女学生已经恢复了正常学习生活。

  据了解,专家组成立不到一年,已成功挽救了3个企图自杀的学生,还让一名“马加爵式”的严重心理偏差学生退了学。

  “那个学生严重心理偏差,总怀疑别人对他不利,半夜爬起来用凳子砸熟睡中的同学。”陈庆健说,“我们专家组经过严格的科学鉴定,确认其病症已对周边同学的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就建议学校让其退学回家治疗。”

  学生中培养了300个心理委员

  除了成立非常专家的专家组,去年11月,该校还在每个班级中选拔一名“口碑好,心理素质佳、工作能力强”的心理委员,列入班委正式编制。

  “因为这些心理委员都是学生,同学之间朝夕相处,最容易发现谁的情绪不正常,这就提高了我们对学生进行心理预警的主动性。”陈庆健说,“这些心理委员经过心理医生的专业培训,已经可以自行处理诸如失恋、同学关系等常见的一般心理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苗头。”

  据了解,经过聘请专家进行21课时的专业知识培训,并通过全面测试合格后,已经有300多名心理委员正式上岗。

  “这个学期开学还没几天,我就收到了30多条来自各班心理委员的情况汇报。”陈庆健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新生入校先做“心理CT”

  “我们还有一个高科技的‘机密武器’”,陈庆健介绍,2004届新生入学时,温州医学院利用花了20多万元购买的“海斯曼心理CT机”,对全体新生进行了心理测试,并为他们建立了心理档案。

  据了解,通过测试,发现了十多名具有严重自杀倾向的新学。

  “我们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就有重点地对这些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和监控,这些都是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陈庆健介绍说,“目前,这些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都非常良好,都在我们的控制之内。”

  据了解,温州医学院正是充分利用了它医学方面的优势,介入了学生心理辅导,使用心理CT系统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测试,这在全省高校中还属首次。

  (实习记者秦声峰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