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观为统领构建和谐社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34 东南快报
科学观为统领构建和谐社会(图)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2005年政府工作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邦国主持。

  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报告共分7个部分

  温家宝的报告共分7个部分: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二、2005年工作总体部署;三、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四、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五、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和建设和谐社会;六、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和政风建设;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与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去年

  3大方面取得成就

  温家宝指出,过去一年,我们是在应对新的挑战和考验中前进的。他说,一年来的成就集中表现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继续改善。

  温家宝在报告中总结了去年一年来政府主要做的6个方面的工作: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大力加强薄弱环节;不失时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改善人民生活,重视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今年

  经济发展抓4方面

  温家宝指出,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五”任务、为“十一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在工作指导和部署上,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着力搞好宏观调控;二是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三是着力建设和谐社会。

  温家宝说,今年经济发展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温家宝还从6个方面对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步伐提出要求: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经济管理方式方法;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大力加强政风建设。

  坦承政府工作6缺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承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缺点:政府自身改革和职能转变滞后,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过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比较薄弱;一些部门之间职责不清、协调不力,管理方式落后,办事效率不高;有些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些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奢侈浪费的问题比较突出;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比较严重。

  温家宝说,对以上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并继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戒骄戒躁,励精图治,知难而进,坚持不懈地做好工作,绝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物价上涨压力较大

  温家宝说,总结2004年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

  一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虽有所缓解,但尚未根本解决。农业基础薄弱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变,保持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难度增加;固定资产投资还有可能反弹;煤电油运仍相当紧张;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

  二是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突出。一些地方特别是广大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较多;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差距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过大;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不少。

  三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长期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主要是:就业压力巨大;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技术水平低,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投资率持续偏高,消费率偏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加大。特别是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仍很突出。数字2004

  清偿欠薪332亿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

  财政收入2.63万亿元,增长2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万亿元,增长13.3%。

  进出口贸易总额1.15万亿美元,增长35.7%,由上年居世界第四位上升为第三位。

  城镇新增就业980万人,超过预期目标。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7%,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

  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共2626亿元,增长22.5%。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9389亿斤,增产775亿斤。

  西部大开发继续推进,国家安排新开工10项重点工程,总投资800亿元

  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06亿美元。

  各级政府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支持,中央财政用于这些方面的支出987亿元,投入国债资金147亿元。

  中央财政全年用于社会保障的资金达1465亿元,增长18.1%。

  国家加大扶贫工作力度,中央财政安排扶贫资金122亿元,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290万。

  全面清理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和进城务工农民工资,已偿还历年欠薪332亿元。 数字2005

  目标“七增”“五减”

  “七增”

  国民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

  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转移支付予以补助因减免农(牧)业税而减少的财政收入,中央财政为此新增支出140亿元;

  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增加对产粮大县和财政困难县的转移支付;

  中央财政安排109亿元资金支持再就业,比上年增加26亿元;

  继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通过多种措施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加大对煤矿安全设施的投入,国务院决定2005年安排30亿元建设资金,支持国有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地方和企业也要增加安全生产投入。

  “五减”

  财政预算赤字比上年减少198亿元;

  长期建设国债规模减少300亿元;

  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免征农业税,全部免征牧业税,2006年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

  关税要降到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水平,取消大多数非关税措施;

  从2005年开始,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普遍实行这一政策。特写

  总理三次挥手 两次关“三农”

  温家宝总理在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一般没有手势,也少有动作,当代表们热烈鼓掌时,温总理会向代表们欠身表示谢意,显得非常温和。但在昨天的大会上,他次数不多的挥手,给人印象深刻,其中两次有关“三农”问题,另一次则是有关祖国统一。

  第一次挥手,是在谈到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只用3年就行时,温总理用力挥了挥手;谈到2007年对全国贫困学生实行义务教育全免费时,他再次挥手,这是一个大家都很意外的动作。

  第三次挥手,则是谈到“我们将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的时候,这次挥手时间长得多,坚定而有决心。大概是总理的这种态度感染了代表们,全场爆发出了热烈而且是除报告结束时外,最长的一次掌声。快递

  胡锦涛肯定董建华工作

  国家主席胡锦涛5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香港特首董建华。胡锦涛表示,董建华先生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团结广大香港同胞,维护了香港稳定繁荣的大局,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政府对董建华先生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李肇星今日答中外记者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6日上午10时举行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将就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外交政策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届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将现场直播。(来源:新华社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