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的信号:理智而积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5: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8%的信号:理智而积极(图)
图片说明: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现场总理坦承政府缺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坦承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缺点:政府自身改革和职能转变滞后,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过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比较薄弱;一些部门之间职责不清、协调不力,管理方式落后,办事效率不高;有些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些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奢侈浪费的问题比较突出;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比较严重。

  温家宝说,对以上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并继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戒骄戒躁,励精图治,知难而进,坚持不懈地做好工作,绝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温家宝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步伐,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经济管理方式方法,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总理正视问题困难

  温家宝说,总结2004年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虽有所缓解,但尚未根本解决。农业基础薄弱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变,保持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难度增加;固定资产投资还有可能反弹;煤电油运仍相当紧张;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二是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突出。一些地方特别是广大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较多;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差距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过大;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不少。三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长期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主要是:就业压力巨大;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技术水平低,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投资率持续偏高,消费率偏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加大。特别是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仍很突出。记者印象总理的三次挥手

  在昨天的大会上,温家宝总理次数不多的挥手,给人印象深刻,其中有两次有关“三农”问题,另一次则是有关祖国统一。

  第一次挥手,是在谈到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只用三年就行时,温总理用力挥了挥手;谈到2007年对全国贫困学生实行义务教育全免费时,他再次挥手,这是一个大家都很意外的消息。第三次挥手,则是谈及“我们将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的时候,这次挥手时间长得多。大概是总理的这种态度感染了代表们,全场爆发出了热烈而且是除报告结束时外,最长的一次掌声。(新京报)“改革”出现了87次

  身穿深色西装的温家宝向人大代表报告政府工作时,细心者发现,在这份19000多字的报告中,“改革”两字出现了87次,是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不再念了

  本次大会与往年相比,有两个明显的改进:一是不再安排全体会议听取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而是直接将报告印发给代表审议;二是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人手一份,代表不必担心出现想看文件却找不到文件的情况了。这两项改进措施,受到了代表的普遍肯定。

  以往大会印发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一个代表小组5份,而一个代表小组多由25至30名代表组成。当一位代表审阅计划草案或预算草案时,其他代表可能无法查看。长期以来,每次大会都要举行一次全体会议听取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就此,不少代表曾提出,这两个报告不但与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多有重复,坐着听不如自己去仔细阅读、研究。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今日关注GDP增长目标8%兼顾就业物价等预期目标

  报告原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地区不要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中央提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是为了使预期目标符合实际情况,既考虑需要,也考虑可能,兼顾了就业、物价等其他预期目标的要求。

  解读背景7%的指标,已经连续几年。一些政协经济界的委员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要翻两番,需要年均7.18%的增长速度。定7%,实际增速一般会略高于7%,可以保证翻两番的实现。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是“七上八下”的年代:1998年至2001年增长速度为7.8%、7.1%、8%、7.5%。7%的目标比较准确地反映实际情况。2003年开始,我国经济开始升温,当年增长了9.3%,2004年在实施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仍然增长了9.5%。

  专家点评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俞国生代表说,如果我们再定7%的话,就背离经济运行的现实情况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圣明代表说,去年增长9.5%,夏季拉闸限电、冬季缺少取暖用煤,连老百姓最基本需求的能源都无法保障。过分追求速度,能源和原材料的供应根本跟不上。

  于学信代表说,定为8%,是从对全年经济发展预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上考虑的,是一个理智而积极的信号。新增就业900万这个数字不轻松

  报告原文统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复员就业军人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

  解读背景目前,有1100万的城镇新增劳动力、复员转业军人、高校毕业生等,1300万失业和下岗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在未来10到20年内,将有4亿农民向城市转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圣明代表说,就业问题仍然是中国最大的问题,而且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中国的就业起码要20年才能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

  专家点评杨圣明代表提出,解决就业问题,首先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同时要发展服务业,第三产业能容纳的就业量很大。美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75%。而我国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只有33%,发展潜力很大。全国政协委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大学扩招生不断拥向社会,扩招高峰开始带来显著的社会就业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正式推出了大学生就业“分段负责制”,同时推出的大学生就业“见习制”的试点效果也非常好。国债和赤字“双减”体现财政货币政策“双稳健”

  报告原文2005年长期建设国债由上年的1100亿元调减到800亿元;全年财政赤字由上年的3198亿元减少到3000亿元,净减少198亿元。

  解读背景从2003年开始,我国在长期建设国债发行上就“边调边减”:2003年在上年1500亿元的基础上调减100亿元;2004年又调减了300亿元。而财政赤字绝对数却是首次从最高位开始下降,赤字率(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也从2.5%下降到2%。在2003年和2004年,我国财政赤字一直维持在3198亿元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位。连续几年,我国赤字率都逼近了国际上公认的警戒线———3%。

  专家点评财政部的专家说,财政政策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经济手段,而长期建设国债和赤字则是财政政策实施过程中,表现出的最重要的几个指标。长期建设国债和财政赤字“双减”,是“双稳健”政策的必然体现。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传说:“双减”表明国家财政将致力于以改革促体制和制度创新,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让市场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调节作用。居民消费涨幅控制在4%防止公用事业涨价过快

  报告原文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

  解读背景在粮价趋稳的同时,公用事业和服务类价格的上涨压力不断增大。专家认为,这有可能成为推动2005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2004年,很多地方调高了居民生活用水、用电的价格。以北京为例,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由每立方米2.9元调整为3.7元,居民生活用电价格由每千瓦时0.44元调整为0.48元。由于公用事业和服务类价格多为国家控制,为防止价格总水平的过快上涨,国家出台了控制政策。

  专家点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卢中原说,部分公共事业和服务价格偏低,累积了不少矛盾。一方面是水资源短缺、电力供应紧张,一方面是历史形成的低廉的居民生活用水、用电价格,公用事业长期积累下来的价格矛盾,必然要适度疏导。一些人大代表提出,今年出台公用事业价格改革方案,必须把握好时机和节奏,妥善处理好价格改革与群众承受能力的关系。政府提价应当切实执行价格法的有关规定,防止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益服务部门价格上涨过快。关键词“七增”“五减”

  温家宝总理在对2005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中,提到了“七增”“五减”总计12项令人关注的项目,吸引了代表委员们的眼球。“七增”项目国民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转移支付予以补助因减免农(牧)业税而减少的财政收入,中央财政为此新增支出140亿元;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增加对产粮大县和财政困难县的转移支付;中央财政安排109亿元资金支持再就业,比上年增加26亿元;继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通过多种措施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加大对煤矿安全设施的投入,国务院决定2005年安排30亿元建设资金,支持国有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地方和企业也要增加安全生产投入。“五减”项目财政预算赤字比上年减少198亿元;长期建设国债规模减少300亿元;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免征农业税,全部免征牧业税,2006年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关税要降到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水平,取消大多数非关税措施;从2005年开始,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普遍实行这一政策。94个字的“大篇幅”

  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94个字,对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提出具体要求。虽然仅仅94个字,但对促进发展资本市场来说,却是一个大篇幅。94个字,这也是近几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发展资本市场用的最大篇幅。94个字中,有着三大亮点:一是提出要继续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二是提出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制度”;三是提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