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0万重庆娃免费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57 重庆晨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杨光毅)“那些农村的孩子,终于看到了读书的希望。”昨天分组讨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类似的话被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反复阐述。统计显示,目前重庆的农村学生,大约600万人。其中将有180万农家娃免费上学。

  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个报告中一个信息让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兴奋不已: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义
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的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

  这是农村娃的福音

  陈景秋委员身在教育界,他说,目前农村孩子没有享受到与城里孩子平等的教育,教育资源更多地分布在城市。所以,政府工作报告对农村教育的承诺,对占重庆人口总数80%%的农村人来说,是个绝对的福音。

  吴云汉、连英俊等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同样关注着教育对农村孩子的“不公平”问题。他们在发言中阐述这样的观点:教育不公的问题,也许会随着2007年的到来,最大限度地走向公平。

  部分在渝全国政协委员透露,据他们掌握的情况,辍学的农村娃中,超过90%%属于贫困的家庭根本无法支付书本费、学杂费。

  重庆600万农村学生

  来自我市的全国政协委员陈万志称,如果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承诺,估计应该有30%%的农村学生符合享受免除书本费、学杂费和补助生活费的条件。

  按此比例,将有180万重庆农村孩子,没有后顾之忧地坐在课堂里。

  在渝全国政协委员鲁成说,这将改善农村义务教育的条件,使农村孩子能享受到更好的教室、教具,以及听到高级老师讲课。

  据了解,目前我市的农村中小学教师超过20万人,但代课教师超过3万人,村小更是代课教师打主力,且学历多为初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