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理:16处调整变化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57 重庆晨报
地理:16处调整变化小(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沿途地区1月等温线分布图

地理:16处调整变化小(组图)
文彧老师解答地理难点。

  本报讯“考纲文综地理部分虽然有16处进行了调整,但实质性变化不大。”4日,巴蜀中学地理高级教师、全国优秀地理教育工作者文彧(音yu)解答了广大家长和考生的问题,并对今年高考地理进行了预测。

  文老师介绍,今年高考地理题型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并且所占比例和总分也相对稳定。

  文老师认为,地理考纲的16处调整更贴近新教材和中学教材的实际,如将“人口的增长和分布”改为“人口的再生产”、“影响人口增长和分布的主要因素”,这类调整包括调整顺序、删繁就简、明确考查范围等。

  地理考纲还增加了部分考点,突出了对考生能力考核。如增加了“地球自转和公转的速度”、“锋面气旋”、“洋流的成因”、“等深线”等。地理考纲还增加了“资源的跨区域调配”,这是近年来文科综合考试非常明确的一部分内容。

  文老师建议,考生在复习时,要重视我国国情,关注时效性较强的热点,应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对地理热点地区、热点现象的分析。

  模拟题型供参考

  文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模拟了以下易考题型供考生参考。

  读右图,回答问题。

  (1)图中F、H两地气温比两侧地区高的自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

  (2)图中丹江口水库出口处和北京两地的平均温差约为________________℃,其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

  (3)京津地区急需调水,分析其水资源短缺的自然原因和社会原因。

  (4)分析华北平原发展农业的有利自然条件。

  【点评】《考试大纲》要求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获取试题提供的信息,理解试题要求以及考查意图。提炼信息的有效内容和价值,并对其进行分析与整合。组织和应用相关学科的信息,形成综合性的信息解读。调动和运用知识将所学知识与试题的形式和内容建立正确的联系。准确地运用相关知识和有关信息,认识和说明问题。”本题以我国华北地区图为背景,结合时事热点“南水北调”工程,不仅考查了等温线图的判析,京津地区水资源短缺的原因,地形、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对农业发展的影响等地理主干知识,而且也从多角度考查了《考试大纲》中所要求的地理能力。同时,本题也全面体现了近年高考的命题思想。

  多看晨报开阔视野

  文老师针对三类考生的目前状况进行了支招。40分以下的:三个步骤突击

  状况:基础知识和能力相对薄弱,而且在答题过程中缺乏技巧。

  支招:可通过三个步骤突击:1.抓图。主要对经纬网图、轮廓图、分布图、规律图进行重点复习;2.建立知识体系。将基本原理和规律进行分类和总的复习;3.适当做一些基础性的题目,一方面建立信心,另一方面从基础题中找到答题策略。40分-64分的:知识进行整合

  状况: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对地图知识也掌握了一部分,答题也有一定的技巧。但知识不够深入、细致,地图记忆较粗。

  支招:对知识进行整合。以区域图为背景进行对地理系统知识的整合,而且对某区域的特殊性的自然特征进行整理。每周应有几次定量、定时的训练,完善答题技巧。64分以上的:完善答题技巧

  状况:比较优秀,但答题中很容易因为粗心或考虑过多而导致失分,答题语言不规范或角度不够全面。

  支招:关键应当是查漏补缺,完善答题技巧。方法:1.分知识块进行知识的整理;2.定时、定量地进行相关的专题训练和一些综合性的知识练习;3.平时多看近期的晨报或央视的节目,开阔自己的视野;4.注意将政、史、地相关知识联系起来,并尝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抓住重点突破难点

  针对高考地理的特点,文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给广大考生提出了一份复习建议:

  一、地理知识考试内容多,考生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学生要注意在处理好教材和考试大纲的使用、全面整理知识体系的基础上,有重点地突破自己的知识薄弱点。

  二、将高中地理原理与区域地理知识结合起来,做到地图能叠加、拆分,原理能迁移、运用。如将影响气候的因素与区域地理结合设问;等值线地图与区域地理的结合等。

  三、在研究去年文综地理题的基础上,可适当地进行一些定时定量练习。这类练习宜精不宜多;宜综合不宜太单一;宜基础不宜偏怪难。

  四、关注热点问题及其关联性,并尝试用所学理论加以分析。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是地理考查的永恒热点,同时还要关注人类活动与影响人类生存的相关事件或灾害。

  五、重视日常知识的积累,在后期复习中,要注重通过多种方法、多个途径获取知识,而且要用开阔的视野学会多角度地观察事物、分析和解决问题。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刘莹李奇刘昕

  问答

  单纯背图没有效果

  杨女士:孩子地图不熟悉,该怎样针对地图进行复习?

  文老师:单纯地背图是没有效果的,应尽可能将区域自然地理特征落实到区域图上,然后进行记忆。记忆有遗忘,应多注意重复。

  李先生:孩子老是在非选择题上丢分,该怎么办?

  文老师:关键是完善知识体系。在平时应将一些典型题进行分类,同时领悟不同类型题的答题思路和技巧。要学会从材料和图中获取关键信息进行答题。比如一些地图的图例和材料说明本身就是答案,只需针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即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