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前一小时 记者“围堵”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59 重庆晨报

  与往年一样的是:一样灿烂的阳光,一样宽阔的广场,一样“围追堵截”的记者。不一样的是代表们的表情更兴奋,脚步更急促,少数民族代表的服装更加绚丽多彩。在度过了难忘的2004年之后,出席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2904名代表今天上午步入人民大会堂,为2005年中国的发展谋划前景。

  广场成巨大“露天发布厅”

  从第一批代表开始入场时起,人民大会堂前的广场便成了一个巨大的“露天发布厅”,各路媒体的记者对代表们展开了全方位的“围堵”,上会前的期望与对去年形势的评价,成为记者采访的主题,和谐社会、《反分裂国家法》、三农问题、企业发展则成为代表们接受采访时的“关键词”。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金烈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说,他这次上会最关注的是如何构建和谐社会的问题,他称,重庆市去年采取了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等一系列措施,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要继续努力。

  解放军代表团整齐划一受注目

  今晨,解放军代表团是较早到达人民大会堂的代表团之一,绿色的军装、整齐划一的队伍使得这支代表团下车伊始就成为记者视野中的焦点。在众多高大威猛的男军人中间,娇小秀美的宋春丽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在通往大会堂的路上,她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虽然身为文艺工作者,但宋春丽时刻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她的话语简短有力,军人特有的自信始终洋溢在她的脸上:“参加这次大会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这次会上要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我们渴望维护和平、期盼祖国统一,这也是全国人民的心声与愿望。作为一名军人,我们都要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希望这部法能够在会上高票通过。”

  国产汽车企业代表充满了信心

  湖北代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代表在广场一露面,便被围了个水泄不通,随着中国加入WTO三周年的到来,进口汽车取消配额,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去年底的大起大落,国产汽车在今年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苗圩代表对记者说,建立和谐的产业结构,得到可持续发展,这是汽车行业与其他所有行业共同追求的目标,中国的汽车工业从近年的高热发展中,降一降温,对中国的汽车工业只有好处。虽然今年国内汽车行业面临着许多困难,但苗圩对于10%%至15%%的增长率表示了充分的信心。

  青海女省长关注女性就业渠道

  青海代表团来了,记者在正下车的代表中一眼就看到了一个多月前刚刚当选为青海省省长的宋秀岩代表,她是我国目前惟一的一位女省长。作为省长,宋秀岩代表说她关注着西部大开发,关注着青海的经济发展,关注着提高青海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一名女人大代表,宋秀岩代表说她更加关注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希望能够推动妇女就业、提高收入等问题。“这次人代会上,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重要的指导思想之一,妇女将在这一进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在家庭中母亲的关爱和作为女性对家庭的支撑作用,决定了她们将为家庭的和谐做出巨大贡献;在社会中女性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和男性一同为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因此,拓展女性就业渠道、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和参政议政能力,是我们今后面临的重要课题。”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全国两会报道小组特派记者杨光毅赵君辉王大伦采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