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年学费等于35年纯收入 农民孩子读大学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59 重庆晨报

  据新华社电数字是枯燥的,但却是一些社会问题的真实反映。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透过数字“看”教育,看出了不少问题……

  一个本科生等于35年纯收入

  “西部地区一个大学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相当于贫困地区9个农民一年的纯收入,
一个本科生4年最少花费2.8万元,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

  对此,鲍义志委员建议,要严格控制高校收费,建立收费听证会制度,使收费标准走向公开化和透明化,制止由收费产生的教育腐败。政府要对高校收费加强监控。

  半数因教育返贫

  “2001年,全国高中升学率52.9%,城市高中教育基本普及,不能升入高中的多半是农村初中毕业生。”

  “清华大学2000年农村学生占17.6%,比1990年减少4.1%。北大1999年农村学生占16.3%,比1991年减少2.5%。”

  瞿世镜委员说:“农村大学生很难进入著名高校,多数分布在非重点地方院校。即使进了高校,农村学生家庭也不堪学费的重负。甘肃省2004年抽样调查显示,由于教育因素返贫的农户,占返贫总数5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