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7:24 三秦都市报

  回顾2004

  六个方面工作

  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全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共2626亿元,增长22.5%。这些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农民得到实惠之多,是多年
来少有的。

  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大力加强薄弱环节。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8%,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7.2个百分点。

  不失时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市场。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框架初步建立。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06亿美元。

  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各级政府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支持,中央财政用于这些方面的支出987亿元,投入国债资金147亿元。

  努力改善人民生活,重视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中央财政全年用于社会保障的资金达1465亿元,增长18.1%。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国务院制定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和任务;组织制定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方面105个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

  六点体会

  必须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必须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问题和困难

  一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虽有所缓解,但尚未根本解决。二是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突出。三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长期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

  坦言政府工作缺点

  政府自身改革和职能转变滞后,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过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比较薄弱;一些部门之间职责不清、协调不力,管理方式落后,办事效率不高;有些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些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奢侈浪费的问题比较突出;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比较严重。

  展望2005

  今年GDP增长目标8%

  综合考虑国内外各种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减少财政赤字198亿元

  今年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适当减少财政赤字,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3000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98亿元。温家宝同时提出,中国今年将适当减少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拟发行长期建设国债800亿元,比上年减少300亿元,同时增加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100亿元。

  明年将在全国免征农业税

  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3年就可以实现。

  今年的主要措施:在全国大范围、大幅度减免农业税。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免征农业税全部免征牧业税因减免农(牧)业税而减少的财政收入,主要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转移支付予以补助中央财政为此新增支出140亿元,用于这方面的支出总额将达到664亿元中央安排150亿元。

  今年起向贫困地区提供全免费教育

  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这意味着中国贫困地区592个县约1400万农村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将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全免费教育。温家宝在报告中还说,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

  经 济

  “三农”问题 工业反哺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仍然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温家宝提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多地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要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从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温家宝重申,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并表示:“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随着市场的变化,中国将逐渐实行人民币弹性汇率机制,但这是一个复杂和渐进的过程。实行人民币弹性机制必须考虑几个因素:一是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市场经济体系完善,金融体系健全;二是要有科学的方案,以保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三是要考虑对周边国家的影响,中国对周边国家负责,对世界负责。

  安排30亿元建设资金改善煤矿安全

  当前,要把煤矿安全作为突出任务,完善煤矿安全监管体制和机制,加大对煤矿安全设施的投入,提高安全生产技术水平。国务院决定今年安排30亿元建设资金,支持国有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地方和企业也要增加安全生产投入。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改善煤炭生产安全状况。

  

  台 湾

  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谈判

  温家宝说,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维护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稳定发展。我们将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和推动两岸直接“三通”。继续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平等的协商和谈判。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反分裂法 维护台海和平

  大会将要审议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充分体现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表明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我们将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

  两会词解

  建设和谐社会

  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

  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党中央提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是有机统一的。基于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提高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

  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一个国家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客观上承担了为工业化、城市化提供积累的任务;当工业化、城市化达到相当程度后,自身积累和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具备了反哺农业、支持农村的能力,这是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成功之道。

  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应当采取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相应措施,以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

  取消农业税

  农业税是一种古老的税种,在我国有两千多年历史。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从1949年到2003年,全国累计征收农业税3945.66亿元,为我国建国以来的工业化进程提供了大量积累。

  近几年来,一些省市开始降低农业税税率。200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宣布:“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每年降低一个百分点。5年内取消农业税。”此后,全国减免农业税步伐加快,截至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宣布取消农业税。全国农民直接受惠300多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宣布:“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3年就可以实现。”这意味着,2006年,中国农民将彻底和“皇粮国税”告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