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代表团昨日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7:34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 (特派记者李福德蒋秋卢建宁)3月5日下午,出席第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广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参加审议。

  陈至立代表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04年工作作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作了科学准确的分析,对2005年的工作作了全面明确的总体部
署。政府工作报告是科学务实、振奋人心、鼓舞干劲的报告。

  2004年工作的一大突出特点是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导、统领和协调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可喜的新成就。科学发展观更加深入人心,特别是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既抑制了经济发展中的不健康因素,又避免出现大起大落,保持了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很不容易。

  本届政府特别重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问题,重视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教育工作为例,一是把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为中西部贫困生使用免费教科书和免交学杂费,并到2007年前逐步落实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政策。三是把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四是治理教育乱收费和惩治教育腐败。五是把提高教育质量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六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七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曹伯纯代表在发言中说,总理的报告通篇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报告对去年工作的总结恰如其分,对今年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是一份政治性、政策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很强的报告。去年在国际风云变幻、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说明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力,中央领导坚强有力。当前要很好地领会报告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抓发展。提两点建议:一是国家要继续加大西部开发力度,特别是要支持西部地区调整产业结构。二是要加强对环北部湾经济圈的研究和规划,把开发环北部湾经济圈,像开发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经济圈一样重视,这在政治、经济、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

  陆兵代表在发言中说,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听后令人鼓舞,精神振奋。去年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成就,是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结果,说明坚持科学发展观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决策。去年广西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在加快、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高、开放在扩大、后劲在增强的良好态势,也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必须根据广西实际,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要抓住薄弱环节,更加重视解决“三农”问题,更加重视发展优势产业,更加重视扩大就业再就业工作,更加重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更加重视做好生态环保工作。

  李达球代表建议加大对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完善农业金融机构和金融支农政策,支持农业发展;制定和完善土地流转制度,促进农业产业化;加大对农业资源开发特别是林业资源的投资开发力度。如广西林业资源丰富,发展林浆纸很有前景,建议加大支持力度。

  来自革命老区百色市的梁春禄代表说,广西铝矿、水电资源丰富,发展矿、电并以此来反哺农业,是一条发展循环经济很好的路子。建议国家发改委尽快批准广西华银氧化铝项目;注意构筑西南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大的交通网络。

  徐钦恒代表说,构建和谐社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城乡和谐。现在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加大,农民读书难、看病难、行路难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建议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帮助农村,特别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解决这些问题。

  陆炳华代表在发言中说,报告提出要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是个很重要的决策。要构建和谐社会,稳定是一项重要内容,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和关键环节,要增强忧患意识,把社会稳定工作排在重要日程;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完善社会稳定的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理机制;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公安政法队伍建设。李康代表建议加强对西部开发政策的研究,使西部开发政策更加系统,更加配套,更具可操作性。建议在人才培训项目上向西部民族地区倾斜,特别是一些高科技的人才培训项目;从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西部民族地区发展远程教育等。林国强代表说,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尤其是在努力改善人民生活,重视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方面,富有成效。建议国务院进一步把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坚持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对南宁承办好博览会,在土地使用、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以改善南宁市政设施。

  刘铭达代表认为,总理报告近20多个地方提到了财政问题,听了很亲切。一是建议中央政府、中央财政在研究制定转移支付制度时,充分考虑特殊因素,如广西是边疆民族地区,过去受战争的影响,国家投入少,应当给予支持和照顾,以利于加强边疆建设。如不能在转移支付方面给予照顾,建议建立边境建设专项基金。二是进一步研究加强支持县乡经济发展,扫除县乡经济发展的环境障碍等方面的研究,帮助地方解决县乡财政困难问题。三是所得税改革涉及到社会分配问题,与构建和谐社会密切相关,要加快推进所得税改革。刘庆宁代表说,武钢与柳钢拟合作在防城港市建千万吨钢铁厂,一期完工后将产生利润91个亿,这将大大增加广西财力,减轻国家转移支付负担,现已立项,并已报国家有关部门,建议国务院和发改委认真审批该项目,使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尹建国代表建议,在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过程中,继续推动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的实施,支持地方发展具有地方优势、地方特色的产业,形成大公司、大集团,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议加快国有资产法立法步伐。陈利丹代表说,总理报告提出,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建议把这一政策逐步扩大到省定贫困县和一些贫困村、贫困户,并把时间提前到2006年。韦明山代表建议,国家应提高对林区林农生态公益林的补助;加大对民族地区旅游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

  各位代表在发言过程中,对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进行全面地分析,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办法。整个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作者:李福德 蒋秋 卢建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