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人大会的两项改进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7:49 大连日报

  3月5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本次大会与往年相比,有两个明显的改进:一是不再安排全体会议听取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而是直接将报告印发给代表审议;二是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人手一份,代表不必担心出现想看文件却找不到文件的情况了。这两项改进措施,受到了代表的普遍肯定。

  以往大会印发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一个代表小组5份,而一个代表小组多由25至30名
代表组成。这就意味着,当一位代表审阅计划草案或预算草案时,其他代表可能无法查看。今年大会上这两个草案人手一份,既确保了代表的知情权,又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审查草案,发表意见和建议,行使职权。

  怎样对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议程进行改进,使会议既效率高又效果好,是一个重要课题。长期以来,每次大会都要举行一次全体会议听取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就此,不少代表提出,这两个报告不但与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多有重复,且两者之间也多有交叉,同时因为数据很多,坐着听不如自己去仔细阅读、研究。今年初,广东、四川、山东等不少地方的人代会开始尝试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印发给代表,而不再在大会上宣读。

  这一符合法律规定的改进,一方面,减少了代表从驻地到人民大会堂之间的一趟往返,方便了北京市民的交通出行;另一方面,减少了一次全体会议,便于代表利用听取报告的时间来认真审议报告,确保会议效率和审议质量。

  有了更多的时间,有了更好的条件,相信代表们将不会辜负人民的重托。(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