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聘会泼凉水 艺术类毕业生供求矛盾尤为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02 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3月5日讯(记者徐静彭东)一边正上演着如火如荼、争先恐后的“艺考热”,另一边“艺术学子”却在今天省城举行的两场招聘会上被泼“冷水”,由于目前社会上对艺术类毕业生的需求量相对较小,艺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比普通毕业生还要大。

  今天上午,西南师范大学学美术的林墨涵早早来到了山师大操场,参加该校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可到了中午记者碰到他的时候,他手里还有五六份没送出的简历,“要美术老
师的学校太少了,偶尔有需求的学校,还要挑三拣四。”不但小林感到沮丧,山师大音乐系的一位同学也告诉记者,本来他想到济南的高中教书,可省实验中学的价码已抬到了研究生层次,其他几所学校顶多要1个人,“都说大学生不好找工作,没想到这钉子还真碰上了”。

  在今天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毕业生双选会上,招聘艺术类考生的用人单位同样是凤毛鳞角,这让不少兴冲冲赶来的艺术考生倍感失望。山东曹县云龙木雕工艺公司计划招聘美术设计人员1名,竟然引来了20多名艺术类毕业生前来应聘。而原来许多艺术类毕业生的用人大户,这次的招聘计划中却都没有一个艺术专业的名额,他们表示,目前自己公司的艺术类专业人才已经趋于饱和。一位参加山师招聘会的学校校长表示,目前学校对音乐、美术和体育的需求不大。例如,2000多人的一所中学,一般只需要两名音乐老师,因为初三、高二、高三都没有音乐课,高一上的是音乐鉴赏课,在其他年级,学生音乐课每周只有两节,老师要上满8个班才满工作量。

  根据山师大提供的数据,艺术、体育等专业都不属于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但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增幅却接近20%。而该校对2004年5000余名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的统计中,以往属于招生热门的音乐、体育、美术,就业形势则较为严峻,当时签约率都不超过45%。这也使得每年为数不少的艺术类毕业生选择的是自谋职业的道路。

  “对艺术类毕业人才,许多单位的用人原则都是宁缺勿滥。”曹县宏远工艺品公司的王朝锋经理说,学艺术需要有一定的天赋和灵感,即使凭着应试技巧被录取,如果没有这种天赋和灵感,对所学专业又不热爱,那么,最多只能成为没有创造力的“艺匠”,有时用人单位拥有一个有创意的人才就已经足够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