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实:雷锋精神代代传 千里边关谱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10 中国广播网

  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与时俱进开展学雷锋活动纪实

  中广网3月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2005年3月5日,又一个学习雷锋纪念日来临了。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学雷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学雷锋、送温暖活动在千里边关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国门卫士献真情

  如何学雷锋,怎样学雷锋?这是新时期新阶段的一个新话题。进入21世纪,学雷锋活动如果不能坚持与时俱进,还是停留在理发修鞋上,那么必定起不到良好的效果。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长春边防检查站结合实际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学雷锋、送温暖活动的方法。

  长春边防检查站设立“党员模范岗”,为出入境旅客提供全程式温馨服务,情系群众冷暖,心系旅客急难,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在总队出台15条便民利民措施之后,长春边检站结合实际制定了12条便民服务措施,成立便民服务小组为中外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准备急救箱、针线包等备品,开设了需扶助人员专用通道和专用侯检区,为出境中国旅客提供外交求助指南,受到了出入境旅客的高度赞扬。

  一段时间以来,松原市委市政府开始面向韩国招商引资,为了给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通关条件,长春边防检查站应松原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创造性地开设“绿色通道”,把服务窗口前移,为中外经贸代表团提供无障碍通关,给予了最大限度的礼遇。韩国客商对边防检查机关非常满意,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加强了投资信心。截止目前,长春边检站促成了韩商对松原市、吉林市、蛟河市上千万元的投资,使学雷锋活动成为了吉林省对外交往的助推器。

  白衣天使送关怀

  3月4日,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在长春火车站和贵阳街新发社区开展义诊、咨询活动,为过往的群众宣传常见病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免费检查身体,赠送药品,送去了边防官兵的关怀和慰问。

  在学雷锋活动日前夕,总队医院选派10多名业务素质好、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和护士深入到旅客和社区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疑难,为他们送医送药,开展义诊咨询。结合当前吉林省患传染病“出血热”几率增加、群众不懂预防的情况,印发了近千份防治“出血热”宣传单,雪中送炭,使群众们的防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自2002年进驻长春以来,一直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他们在义诊、赠药的基础上,又创造性地开展了普及医学常识、讲授健康知识等送健康服务。他们借助自身优势定期到乡村、到驻地义务巡诊,出动医务人员300多人次,送医送药50多次,送去了3万多元必备药品。他们还经常为当地育龄妇女检查身体,举行生殖健康知识讲座。在圆满完成部队医疗保障任务的同时,坚持为地方群众排忧解难、救死扶伤,树立了情为民系、医为民用的良好形象。

  边防警官洒爱心

  新华边防派出所民警以真诚的爱心为辖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雷锋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朝鲜族老人张再俊是一位经历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一级伤残军人,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民警们得知这一消息后,经常到他家帮助做一些家务活,逢年过节送钱送物,让老人真正体会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教导员刘晓丹每年都陪老人去延边骨科医院检查身体,为其买药。去年,刘晓丹与民警陪老人到延边崔氏正骨所看病,医生们被民警们常年无私帮助老人的真情所感动,无偿赠送了秘方并减免了1000多元的医药费。

  新华街十三委居民李顺姬老阿迈家中有一个30多岁的儿子,自幼患腰萎缩病,长期卧床在家。家里还有一个9岁的外孙女李爱玲,因为没有户口至今还没上学。责任区民警郑英杰了解到情况后,当即给李顺姬留下100元钱以解燃眉之急。回所以后,郑英杰向教导员刘晓丹做了汇报,刘晓丹亲自与图们市公安局户政科、市民政局联系,自己出钱给李爱玲办理了落户手续。刘晓丹还与图们市第一小学联系,免收了李爱玲全年的学费。在刘晓丹的倡议下,全所民警每月捐助李爱玲420元,并选派文化程度高的民警定期为其辅导功课。今年新学期开学后,民警们为其买了新书包以及一年的学习用品。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