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告创新亲民令人鼓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9:41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代表团举行全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陈良宇、韩正、龚学平代表参加

记者陆正明邵珍报道

本报北京3月5日专电  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上海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科教兴市、国企改革、自主知识产权等话题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陈良宇代表、韩正代表、龚学平代表等参加审议。

代表们认为,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体现了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
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04年工作、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各项任务都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为主基调,求真务实、创新亲民,令人鼓舞和振奋。

应名洪代表说,一年来政府工作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了经济平稳运行和持续较快发展。他说,宏观调控是政府在宏观经济领域的重要职能。随着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国际经济合作交流日益密切,宏观调控要进一步加强操作性,要注重宏观调控的法制化建设,依法调控,健全国家经济管理法律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充分体现差别政策;要在制定产业政策时增强系统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支持产业集群发展。

惠永正代表说,2004年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尤其是农业形势有了战略性的改变。他对2005年政府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更细致地做好宏观调控。要根据行业划分乃至企业的信用来细化各项政策,根据不同地区的战略分工细化调控政策。建议根据国家发展规划制定国家土地储备计划。二是要出台政策引导沿海地区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将劳动密集型的来料加工业向北部、西部推移。

严义埙代表建议,建立宏观调控咨询小组,为国务院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

郑成思代表说,21世纪是知识产权竞争的世纪。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发展经济,不可能再走有的国家曾经走过的仿制道路,必须要有自主知识产权。他建议政府采取措施,推动企业了解和学会利用知识产权制度,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全球化的环境。政府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行政保护的力度,降低维权成本,激发全社会创新的活力。

艾宝俊代表提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要处理好发展和资源、能源、环境、社会的关系。企业尤其是大企业要担负起五个方面的责任:一是对投资者回报的责任,二是对用户的责任,三是对企业员工的责任,四是对整个产业链的责任,五是对整个社会的责任。

上海市代表团副团长李明豫参加审议,副团长厉无畏主持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