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保华: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统筹发展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0:0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北京3月5日电】(新华日报记者顾雷鸣金伟忻)今天下午,梁保华省长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时指出,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毫不动摇地坚持又快又好发展,是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长远眼光谋划发展,以全局意识统筹发展,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发展,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新局面。

  梁保华说,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分析问题客观实在、深刻透彻,部署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执政为民的宗旨,体现了民心民意,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

  梁保华指出,过去的一年,是科学发展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新成就的一年。去年最重要的收获是广大干部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更加统一、贯彻落实更加自觉,最突出的亮点是“三农”工作在宏观调控中得到加强,最显著的进步是统筹发展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实践充分说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梁保华说,2005年是全面完成“十五”计划,为“十一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搞好宏观调控,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建设和谐社会。我们必须结合江苏实际,落实“三个着力”的要求,努力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在搞好宏观调控方面,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推进改革开放方面,力争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民营经济、事业单位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和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等五个方面取得新进展,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坚持把利用外资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在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外贸增长方式向以质取胜转变,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当前要切实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认真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促进人际关系和谐、利益关系和谐、社会秩序和谐,努力形成生活安康富裕、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团结、环境安全文明的和谐局面。

  梁保华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要求东部地区在优化经济结构、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方面走在前面。这个要求对江苏的发展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当前我省总体上已步入工业化转型期、城市化加速期和经济国际化提升期,处于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深层次的矛盾,突出的是产业结构层次偏低,资源能源消耗偏高,环境承载能力偏弱。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刻不容缓,必须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带动力,提高传统产业竞争力,提高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努力提升集约发展水平,通过规划和政策引导,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努力实现企业集群、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利用。三是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四是进一步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更新发展理念,加快制度建设,加强政策引导,用改革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科教和人力资源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