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的哥”:经证明免扣分仍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0:04 东南早报

  据郑师傅反映,2月20日下午,他开车经过泉州江南辖区南环路游乐园路段,一对骑着女式摩托车的中年男女拦下了他的车子说,他们的手提包被前面骑摩托车的人抢走了,请郑师傅帮忙抓贼。随后,男子上了出租车,女子则继续骑摩托车追赶。

  郑师傅说道:“当时超了好几辆车,都没能追上那部摩托车。”他们从火炬工业区一路追到大霞美花卉市场,追赶了大约7公里,看到花卉市场前有巡警,男子立即下车报了案。

  “那他给你车费了吗?”记者问道。“郑师傅说,后来男子下车时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20元给他,当时计价表显示车费是13元,于是他就在旁边等男子做完笔录,又开车把他送回到上车的地方。

  几天后,一纸罚款单递到郑先生手上,交警大队监控实况拍摄显示当天郑先生驾驶的出租车超过规定时速的50%未达80%,扣6分,并罚款1000元。

  郑师傅解释称,南环路一带限速60公里/小时,当时为了追贼,速度肯定不低于60公里/小时。

  接到罚单后,郑师傅来到当时立案侦查该起飞车抢夺案件的鲤城公安分局郊区刑警中队,开了一张工作说明。当郑师傅带着刑警中队的证明到交警鲤城大队,该大队一位副大队长看过证明后,签上“特殊原因,请照顾1/2”。后来,郑师傅被免予扣分,但仍需要交纳罚款500元。

  对此,郑师傅认为,交警虽然已经酌情了,但罚款500元仍然令他难以接受。“出租车帮人抓贼还要被重罚,这样做太打击我们的积极性了。”郑师傅说,“平常帮人家开车的,一个月也就赚个1000多元,家里有老婆,还有一岁的孩子,这让我怎么能接受呢?”

  当记者问他若下次再碰到这样的事,还会不会追贼时,郑师傅笑着说:“开车十几年了,都没有超速违章过,以后再碰到这样的事,追与不追,那可要好好想想了。”

  失主:第一辆出租车不肯追贼

  昨日,记者看到了鲤城公安分局郊区刑警中队开给郑师傅的工作说明,上面写道:“郑某某驾驶闽CT018×出租车于2005年2月20日下午在鲤城南环路追赶飞车抢夺嫌疑人时超速违章———因郑某某系追赶嫌疑人致超速违章,望交警部门考虑其特殊情况,酌情从轻处理。”

  记者随后拨打了当时包被抢走的吴女士的电话。吴女士证实了郑师傅开车帮忙追贼的说法。她还称,在拦住郑师傅的出租车之前,他们还拦住了另一部出租车,但该出租车司机一听他们要追贼就拒绝了,这位司机说:“都是在这条道上跑的,得罪了这些贼,怕以后会被贼报复。”

  吴女士和丈夫无奈,只好一边跑一边继续拦车,随后他们遇上了郑师傅,郑师傅二话没说,就载着她的丈夫开车追贼了。

  “如果是第一辆出租车肯帮忙追贼的话,被抢的包可能就能拿回来了。”吴女士说,“真的要谢谢郑师傅,虽然最后还是没有把包拿回来。”

  至于郑师傅是不是应该被罚款,吴女士说,罚款还是应该的,毕竟是超速,违反了交通规定,但希望交警部门能够依照具体情况,降低对郑师傅的罚款。

  公司:罚款可能等于半月收入

  对于郑师傅的行为,郑师傅所属的泉州市玉祥出租车有限公司杨经理表示赞许。

  “首先,他的出发点肯定是为了做好事。”杨经理说,郑师傅向他反映过这件事情后,他觉得郑师傅开车帮市民追贼这种行为应该肯定,至于超速被罚款,他希望交警部门能够在证据切实的情况下,对郑师傅进行减免处罚。

  “出租车司机赚钱并不容易,这500元可能就相当于他们半个月的收入。”

  “对于这种行为,我们觉得他是在做好事,但至于被处罚的金额,公司是不可能帮职工出的。”杨经理说,出租车公司和职员是挂靠关系,每辆出租车每月交纳给公司300元的挂靠费,公司不可能帮一个职员一次交纳500元的处罚金。杨经理还举例说,曾有出租车出了事故,要进行赔偿,即使如此,法院也没要求出租车公司帮忙支付赔偿。

  交警:特殊情况可具体考虑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泉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泉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谢永强。谢副局长认为,电脑交通监控实况拍摄到司机属于超速行驶,对司机进行处罚属于按规定处理,根据新的道路交通法规定,超速多少,就应该接受怎样的处罚;但如果出租车确实是因为追贼而超速,出于对见义勇为的鼓励,交警部门会对事情进行特别处理。

  谢副局长表示,当事人可以向所属交警部门说明情况,如果一级部门不能决定是否更改处罚,还可以向上级申报决定。

  律师:可考虑与失主共同承担

  昨日,就此事,记者采访了早报法律顾问蔡书榕律师。蔡律师认为,首先,郑师傅违法了,处罚在所难免。从这一点看,郑师傅应该受到处罚。其次,从个人情感的角度出发,他希望交警部门能再减轻处罚,毕竟郑师傅的行为是属于做好事的,但从交警部门的角度看,他们已经按照实际情况,特殊考虑,减少了罚金。

  最后,蔡律师建议郑师傅可以找到被抢劫的夫妇,与他们一起协商处理,分担这笔罚金,虽然这对夫妇之前已经蒙受了损失。

  亲爱的读者,您对这件事有何看法,请致电13636978056、13805924205告知我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