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今年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目标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0:12 石家庄日报

  ———主题:节约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我市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目标确定,资源节约和发展循环经济成为两大主题。随着经济进入重化工发展阶段,资源与能源的“瓶颈”制约日益突出,节约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突出要抓好的工作。今年我市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确定的预期目标为:万元工业生产总值(2000年不变价)能
耗下降到1.78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增加值(2000年不变价)电耗下降到2206千瓦时;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4%。

  围绕预期目标,今年我市的重点工作为:

  ———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出发,把资源节约贯彻落实到生产、生活的各方面。推广能源效率标识、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管理新机制。建立资源节约监察机制,依法开展节能监察,促进节约降耗,提高监测人员业务能力,强化节能监测和水平衡测试。开展节能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冶金、化工、医药、纺织、建材等高耗能、高耗水行业节能、节水情况;用能产品能效标准、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执行情况;用水计划和取水定额执行情况。推动节约降耗工作的深入开展,力争使重点用能单位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缓解我市能源和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现状。

  ———从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出发,用足用好国家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为符合政策条件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服务,力争全市资源综合利用产值同比增长20%。提高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管理水平,着重解决部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政策把握不准、财务不规范等问题。提高减免税落实率,协调税务部门加大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废弃物资源化,探索废旧轮胎翻新、废旧家电拆解处理等产业化方面的工作。不断拓宽资源综合利用领域,提高资源消耗环节的资源利用率;提高废弃物产生环节综合利用率;提高再生资源产生环节回收量。

  ———从推行清洁生产出发,建立清洁生产自愿审核和强制审核制度,企业在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及地方排放标准的基础上,签订节约资源、削减污染物排放量的协议。组织实施石家庄焦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试点工作,创建高标准、规范化的清洁生产示范企业。

  ———从缓解资源瓶颈制约出发,围绕建设“中国药都”、“全国纺织基地”、“化工园区”等主导产业的战略思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企业间资源的循环利用与园区内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积极申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并积极推广循环经济技术,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技术、“零排放”技术和回收处理技术,提高单位资源消耗产出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