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国深:胡锦涛讲话将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基本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0:23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厦门三月五日电(记者杨伏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后,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引起强烈共鸣。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今晚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重要讲话,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将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基本框架。

  刘国深教授说,“四点意见”系统阐述了胡锦涛对两岸关系的基本看法,充分体现大
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方面的诚意和善意;同时也表达大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决心。讲话表明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台政策主张是成熟的。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是包括二千三百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的中国,大陆是包括二千三百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大陆,台湾也是包括二千三百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台湾”,这位长期从事台湾问题研究的知名学者认为,这一提法有极大的说服力。这是站在两岸中国人民的共同立场上而非站在一党一派或者单方面的立场上来解决目前的问题。

  刘国深说,胡锦涛指出“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全中国十三亿人民共同决定”,符合民主社会的基本价值,这一主张已经得到包括美国在内国际主流社会的肯定与支持。

  刘国深表示,从胡锦涛的讲话可以看出,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愿意和包括陈水扁在内的人谈,对任何有利于促进和平统一的意见和建议都愿意做出正面回应。表现出了大陆不计较过往,始终站在两岸人民利益的基础上,以宽阔的胸襟处理两岸关系的一种负责任态度。(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