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牡丹,离国花有多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牡丹,离国花有多远(图)
  3月4日,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委员在分组讨论中展示她的“照片提案”———《关于确定我国国花的提案》。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评选国花,不会发生在战乱动荡的年代,也不会发生在饥饿荒寒的岁月。评选国花,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体现。”

  在4日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妇女界别的小组会上,邵华委员提出将牡丹确定为“国花”,兰花、荷花、菊花、梅花确定为“四季名花”,引起了与会委员的热烈讨论。大多数委员赞同邵华的建议,希望我国的国花能够尽快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没有国花的“尴尬”

  上海的白玉兰,广州的红棉,香港的紫荆,澳门的莲花……当我国的不少城市已经选出了自己的市花时,我国的国花至今还是空缺。全世界约有花卉3万种,而原产我国的就有1万到2万种,因此我国享有“世界园林之母”的美誉。然而,这庞大的“花的阵列”却一直没有“排头兵”。

  邵华介绍说,世界上100多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花,不少国家如美国还以法律的形式把国花固定下来,“这说明了国花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着象征民族文化、集聚民族精神的作用”。

  为什么20多年没评出国花

  目前,我国的国歌、国旗、国徽都已通过法律的形式明确下来。国花的评选虽然早在20多年前就已有人提出,但一直难以确定。委员们在讨论中提到,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举行的两次较大规模的中国名花评选活动中,一次是梅花夺魁、牡丹居亚,另一次则是牡丹称王、梅花位次。邵华说:“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评选最终都虎头蛇尾,结果没有得到社会的公认。”

  国花评选历经20多年,始终未有结果。各地都希望自己那里的花能戴上国花的桂冠,以提高地方知名度,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在1995年的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以牡丹为国花,兰、荷、菊、梅为四季名花的方案未获批准,国花问题自此一直被搁置。

  最要紧的是有公开公正的程序和标准

  邵华认为,国花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风范品格的代表。国花的评选必须遵循一定的标准,依照科学的办法来进行。

  中国花卉协会曾于1994年公布了评选国花的四条标准:一是分布要广泛;二是外观要漂亮;三是要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四是要具备一定的经济价值。邵华委员认为,国花具有国家名片的象征意义,评定标准的制定是一件牵动方方面面关系和利益、直接影响评选程序和结果公正的大事,一定要充分保障公众在制定评选标准上的话语权、投票权。

  不少委员认为,国花应当是群众性的,国花的评选也应当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

  邵华说:“‘十大传统名花’评选调查了几十万人,国花的评选也应这样,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结合专家意见,最后再报请全国人大批准、认定。”新华社记者曹智李宣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