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肇星: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根据和法律依据。

  李肇星是在6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政策回答记者提问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李肇星说,关于中日关系,两国关系正常化30多年来,合作成果丰硕,这是中日两国领导人,几代领导人,两国政府和人民长期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值得我们珍惜。

  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政策,历史告诉我们,中日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保证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就必须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把握中日关系的方向,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不断加强和深化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关于钓鱼岛问题,李肇星强调,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根据和法律依据。任何巧言令色、任何外国单方面的行动都不能改变这一基本事实。

  李肇星说,中日双方在钓鱼岛的归属上存在着分歧,我们主张应该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之上,通过谈判寻求解决。希望双方能以大局为重,避免这一问题给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带来干扰。

  李肇星还表示,日美军事同盟是冷战时期特定背景下的双边安排,应严格限制在双边范畴之内,超出双边范畴势必引起亚洲国家不安,给地区形势带来复杂因素。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直接或间接把台湾纳入日美合作范畴的做法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据人民网文字直播整理)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