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作弊被开除 校方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0:55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郑州3月5日电

  河南省首例因考试作弊引发的受教育权诉讼3日开审。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撤销被告郑州大学对原告大学生董某作出的“勒令退学”的处分决定。

  原告董某现年23岁,原是郑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2001级的一名学生。2003年3月2日,
董欣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补考时,因家境贫穷担心交不起补考费用,再加上当天鼻炎发作,让同学张某代考,被监考老师发现。3月6日,董某向学校呈交检查,并多次检讨,希望学校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校方仍以严肃校纪为由对董某和替考者作出“勒令退学”处分。对此,董某认为校方侵犯其受教育的权利;且提出申诉或诉讼的权利,但校方没有给予其申辩的机会。2003年12月3日,董某把母校告上法庭,请求依法撤销或变更学校作出的处分决定。

  郑州大学解释说,被告对原告作出的处分是一种内部行政行为,不属于外部行政行为,故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且被告作出处分后,已将结果告知原告本人,已履行了法定的告知义务,故原告诉称被告未给予其书面材料的说法不能成立。

  法院认为,校方对董某的处分已侵犯了其受教育权,该行政行为是准行政行为,原告、被告之间因“勒令退学”引发的争议属于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该案中,校方作出处分决定后并未将决定送达,也没有告诉学生申辩、申诉权,更没有将处分送报有关部门备案,属行政程序违法;另外,学校制定的校规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学校行为显失公正。据此,法院作出了上述判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