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1:0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2005年政府工作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邦国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温家宝的报告共分7个部分: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二、2005年工作总体部署;三、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四、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五、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和建设和谐社会;六、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和政风建设;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与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温家宝指出,过去一年,我们是在应对新的挑战和考验中前进的。他说,一年来的成就集中表现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继续改善。

  温家宝在报告中总结了去年一年来政府主要做的6个方面的工作: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大力加强薄弱环节;不失时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改善人民生活,重视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温家宝指出,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五”任务、为“十一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在工作指导和部署上,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着力搞好宏观调控;二是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三是着力建设和谐社会。

  温家宝说,今年经济发展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温家宝还从6个方面对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步伐提出要求: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经济管理方式方法;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大力加强政风建设。

  温家宝还就国防和军队建设,香港、澳门和台湾问题以及我国的外交政策作了阐述。他指出,这次大会将要审议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充分体现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表明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大会还印发了国务院关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国务院关于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0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请全国人大代表审议。

  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