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山发现两三百万年前冰川遗迹 推翻传统学术论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3:1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6日消息 据云南日报报道,距今200万年——300万年的冰川遗迹近日在山东省境内被发现。

  这处遗迹位于泰山极顶拱北石附近至泰山脚下虎山水库下游山谷中,虎山水库下游的冰臼在一倾斜的花岗岩岩体上,截面口径呈扁圆形,口径14cm—24cm,平均深15cm,最深处达28cm,“冰臼”底部呈锅底状,内壁光滑。

  冰臼,是古冰川运动留下的遗迹,一般距今约两三百万年。冰臼多呈圆形、近圆形、椭圆形,口小肚大,既无进水口,也无出水口,是冰川融化时水流冲击形成的,冰臼臼壁光滑且具有明显的螺纹状特征。

  山东科技大学考古学教授曲来印实地考察后认为,此次泰山上发现的冰臼,是距今200万年——300万年地球第四纪冰川运动的遗迹。

  据了解,在泰山冰臼发现之前,大陆地质界一直认为大陆东部地区只有少数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山有第四纪冰川的可能。泰山海拔1545米,是不可能存在第四纪冰川的。但是,此次发现的冰臼,证明了泰山上有第四纪冰川的遗迹,从而推翻了海拔2500米以下高山不存在第四纪冰川的学术论断。

  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对泰山古地理、古气候、古环境的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同时对于当地气候变化及气候预测等方面的研究也具有重大参考价值。(编辑 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