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把脉“未成年人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3:23 河北日报

  “警惕未成年人犯罪方式转向现代!”

  余远辉委员说,“当前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六个方面的特点。我们要特别警惕未成年人犯罪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

  一是未成年人犯罪率急剧上升。

  二是对社会破坏力更大的犯罪开始出现。近年来,青少年犯罪出现了许多新的犯罪类型,如放火、绑架杀害人质、贩毒、制贩淫秽物品等等,利用计算机等高科技犯罪、黑社会性质犯罪等对社会破坏力更大的犯罪也开始出现。

  三是团伙犯罪问题突出,二人以上的共同犯罪居高不下,占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60%以上。

  四是未成年人犯罪群体文化素质偏低,未成年人犯罪群体中,中学甚至是小学文化程度以下占有很大比例。

  五是犯罪的年龄更趋低龄化,已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所占的比例在不断增加。

  六是因网络引发的犯罪日趋严重。由于未成年人没有固定收入,沉迷于网络但又没有钱上网时,往往会通过盗窃、抢劫等方法筹集上网费用。

  余远辉委员建议:

  要尽快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办法》。

  各级政府要重视对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资金投入,拨出专项专用资金,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工作的整体格局中。要积极吸纳社会各方面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切实强化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人才支撑和物质依托。要不断强化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健全和完善青少年教育阵地网络。

  四类家庭的孩子易犯罪

  尚秀云委员说,“四种类型家庭容易让孩子走上歧途!”

  一、失和型家庭。尚秀云委员说。2003年,海淀区法院少年法庭受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来自单亲家庭的占未成年犯总数的26.4%,来自继亲家庭的占总数的6.3%,来自婚姻动荡家庭的占总数的25.2%。

  二、溺爱型家庭。在家庭教育方式中,此类家庭在被调查者中占半数左右。尚秀云委员说,“溺爱家庭在孩子心灵上播下自私、任性的种子,极易发展形成不良个性,偏好反社会行为。”

  三、打骂型家庭。由疼爱变成打骂会造成孩子心理的畸形发展。“从长远来看,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形成极为不利,往往会在孩子进入青春期后暴发出来。”

  四、放任型家庭。家长对孩子只养不教,不依法履行教育监护的职责,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视而不见,忽视和孩子心灵上的沟通和交流,是这类家庭的共同特点。”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