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段应碧:形势不容乐观 粮食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5:4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讯 前方报道组报道:今天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就“保障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第一场记者招待会。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段应碧,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何林祥参加此次记者招待会。

  就我国粮食安全现状问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段应碧说,民以食为天,任何时候都必须保障粮食安全,一是要有充足的粮源,保证供求平衡。二是要有发达的流通,保证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买得到。三是要有合理的价格,保证消费者买得起。

  段应碧说,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从1996年到1999年连续四年大丰收,其中三年的产量超过了一万亿斤,生产量大大超过了消费量。虽然从2000年到2003年连续四年的减产,特别是2003年减产的幅度还比较大,但是由于库存充裕,所以粮食的供给一直都是有保障的。去年,国务院根据粮食四年减产、库存减少比较多这样的新情况,采取了一系列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政策措施,粮食生产出现了重要的转机。

  段应碧说,从目前粮食生产、销售、库存总的情况看,我的基本判断是,至少近期内我们国家的粮食供给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从长远看,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粮食消费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今后粮食继续增产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段应碧分析说,之所以难度大,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耕地减少的趋势难以扭转;二是我国的农业的基础设施很薄弱,靠天吃饭的局面也很难改变;三是由于种粮的比较效益低,激励农民和地方发展粮食生产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因此,不能因为目前粮食形势的好转,就对我们国家长远的粮食安全问题掉以轻心。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考虑,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去年专门就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并且向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研究报告。中央和有关部门对调研组的报告很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还有曾培炎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都有批示,报告提出的看法和建议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当中也有所反映。

  段应碧说,要提高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的安全,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我们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也要继续进行这方面的调研。

  (前方报道组 唐维红 赵颖 文松辉 梁彩恒 吴冠兰人民大会堂报道)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