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关注·百姓话题:年内应取消存款利息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开征五年实际效果值得反思

  本报讯 目前,在银行存款所获的利息要交纳20%的利息税。全国政协委员梁燕君建议:年内应该取消储蓄存款利息税!

  据《新快报》报道,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国务院颁令自
1999年11月1日起开征利息税。梁燕君提出,目前经济已由当年的持续通货紧缩演变为轻度和局部的通货膨胀,事实上人民币利率扣除通货膨胀的指数后已呈现出负利率的态势,即使是去年10月央行加息后也未能得以扭转。而征收高达20%的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更进一步加大了负利率的缺口,对经济健康发展不利。

  截至去年11月1日,利息税开征五年来,征收额并没随国内居民储蓄余额快速增长而增加。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日前在媒体上撰文指出,这是由于利息税的开征及利率下调使居民利息收入急速下降,从而使居民存款结构发生巨大变化:长期存款不再受宠,居民更倾向于活期和短期存款。这不仅对以储蓄为主要投资渠道的广大中低收入民众严重不公,而且增加了存短贷长的银行潜在风险。还有,目前的利息税没有采取累进税率的规则。这样,利息税的征收对象主要是中低收入者,从而使得税收征收失去了社会财富再分配的功能。

  据悉,国家监管部门的高层人士已于今年1月赴上海,对利息税展开调研,反思利息税政策的实际效果。(陆力)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