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亮点: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报告摘录:整顿和规范分配秩序,抓紧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加大收入分配调节的力度,逐步理顺分配关系,努力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

  代表热议:

  揭晔(广东湛江市地方税务局局长):前不久公布的一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
所收入分配课题组所作的调查显示,我国的城乡收入差距是世界上最高的。这也成为群众最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

  解决收入差距过大,不能“杀富济贫”,要从理顺分配关系上入手,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有经济学家认为,完全按贡献分配,必然造成不同生产要素所有者之间的收入差别。但由贡献差别所造成的这种收入不平等,通常是可以被人们接受的。因为只有当社会财富越来越充足,全体社会成员包括贫困阶层的绝对生活水平才能逐步提高;而只有当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可供再分配的蛋糕越做越大,人们的相对收入差别才能逐步缩小,从而逼近共同富裕的美好理想。

  市场追求效率,政府应该维护公平。十六大提出,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这就使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具有了可操作的形式。即使是完全按贡献分配,收入差别也不能扩大到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地步。

  新时期的宏观管理,既要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通过合法的途径先富起来,又要关心与扶持困难人群,不断推进共同富裕,解决这些问题,不能靠“人治”,而要靠制度。

  税收作为调节收入、社会再分配的最常用经济杠杆要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我国规定的个税起征点为800元,部分城市虽已提高到1000—1200元,但仍然偏低,应通过提高个税起征点保证低收入人口不必纳税。同时,个人所得税还应该考虑到个人特殊因素,起征点扣除赡养父母、教育子女、缴纳社保的必要支出。为了鼓励人们做善事,社会捐赠也应该扣除。

  我国各个地区发展不平衡,因此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应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制定综合税率。

  目前,我国国家信用体系和个人信用体系都不够健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税收调解收入,体现社会公平的作用。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