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海外涉险备忘录 身处异国如何自我保护(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30 北京晚报

  女博士后赴美参会惨遭殴打还被拘禁

  1月21日中午12时左右,39岁南京籍女博士后徐霞由上海交通大学赴美国夏威夷参加“太平洋地区通信学会年会”,因旅馆费用及发票问题与会议中方联系人发生争执时,遭到她
所住宿的“大使酒店”的一名外籍男士的殴打。随后,她还被美国当地警方拘禁了20多个小时。28日,徐霞坐上了美国法庭的被告席。大使酒店起诉她涉嫌“非法入侵”。在调解无效后,法庭宣布将于3月4日再次开庭。1月30日,在中国驻当地使馆人员和美国当地的华人自助团体的帮助下,徐霞才得以顺利回国。近日有媒体报道,檀香山检方已经于2月28日撤销了对徐霞的起诉。理由是该项非法入侵罪并非重罪,检方也觉得让徐霞从中国过来面对审判,对夏威夷当地治安并无助益。孙莹

  2004年部分国人涉险事件

  11月10日,在日本千叶县市川市盐滨的产业废弃物处理公司———“卡瓦司因德斯特列”所属的东京湾处理中心,两名中国研修生吴青云和刘宇正在污泥搅拌机里做清扫工作,巨大的搅拌机突然旋转起来,两名中国研修生粉身碎骨,当场死亡。

  10月9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在上班途中被5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劫持。在与绑匪历时5天的谈判未果后,巴方14日采取解救行动,王恩德获救,但王鹏不幸因伤死亡。

  9月16日,西班牙东南部城市埃尔切发生攻击并焚烧中国侨民鞋店的恶性案件。这是西班牙有史以来第一起严重侵犯华商合法权益、野蛮排斥华人的暴力事件。约20名丧失理智的西班牙示威者故意放火焚烧华商的鞋店、仓库,价值约800万元人民币的16个鞋类集装箱被付之一炬。

  7月12日,天津商人赵燕持商务考察签证进入美国。工作结束后,她参加了从纽约市出发的“尼亚加拉瀑布两天一夜游”旅行团。当地的国土安全部官员罗伯特·罗德斯在未经任何调查的情况下,无故逮捕殴打赵燕。除了面部和身体受到重创外,赵燕的人格和精神也遭到严重摧残。行凶的国土安全部官员罗伯特·罗德斯已经被以严重侵犯公民权的罪名提起诉讼。

  6月10日,20多名身份不明的阿富汗武装分子闯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第14局昆都士公路项目工地。在打死两名警卫后,他们向中国工人居住的帐篷疯狂开枪扫射。10名中国工人当场身亡,另有5人受伤,其中一人因伤势过重而不治身亡。5月23日,法国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部分屋顶突然坍塌,造成包括两名中国公民在内的4人遇难。

  5月16日上午,由中国南通商人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市中心经营的毛毯批发市场,遭到近20名持枪匪徒的抢劫。匪徒开枪打死打伤市场雇佣的5名当地白人保安,一名中国商人也被子弹击中。

  5月9日中午,赴日打工的9名中国女子在日本老板提供的更衣室与洗浴间之间发现了摄像头。60多岁的老板声称安装摄像头只是想关心员工生活。

  4月11日清晨,来自福建省的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并扣留。在中国和伊斯兰教长老会的共同努力下,7人在第二天获释。7人中有2人因车祸受轻伤,其余5人身体状况良好。孙莹

  作客他乡提防4种危险

  恐怖袭击

  在伊拉克,冒着枪林弹雨工作的7名中国工人被武装分子绑架;在耶路撒冷,中国同胞在恐怖分子的自杀性爆炸袭击中被炸成重伤;在巴基斯坦,援助建设的中国工程师客死他乡;在阿富汗,熟睡中的中国工人遭到疯狂扫射……中国公民已不再像以前那样被认为是海外最安全的外国人,而是变成了恐怖分子袭击的对象。

  近年来,由于全球和地区局势冲突激化,各种国际社会经济矛盾加深,尤其是恐怖主义威胁蔓延,中国人在以色列、伊拉克、阿富汗、非洲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总体安全环境恶化。在恐怖和极端势力屡遭打压、活动空间不断缩小的形势下,恐怖分子为制造影响和捞取政治利益而不惜滥杀无辜。中国人屡屡被袭属于“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同时,随着中国自身的发展,中国在参与国际合作以及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重建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参与国际重大援建项目的增多,风险系数也在加大,这是造成近来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造成的伤亡人数急剧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刑事犯罪

  美国国土安全局官员罗伯特·罗德斯已经被提起诉讼,但无故遭到逮捕和殴打的痛苦经历将永远在天津商人赵燕的心中挥之不去。南非的中国毛毯市场遭遇抢劫,中国商人被绑架的消息屡见报端。

  一些国家枪支泛滥、失业率居高不下和贫富悬殊,社会治安环境恶劣,黑社会和犯罪组织活动猖獗,外国人更是武装歹徒袭击的对象。中国人大多从事进出口贸易或开店做生意。刚出国不久的中国人,还没站稳脚跟,语言不通,而且不熟悉当地法律,因此更容易成为歹徒袭击抢劫的对象。对于中国人本身的问题,露财和现金交易是大忌。这两点是最容易导致劫难的因素。比如刚到南非不久的中国人,特别是身份还不怎么合法的生意人,往往很难在银行开设账号,有的还没有设立公司,因此他们往往采用现金交易的办法,有的把大把钞票存放在店铺保险柜,也有的存放在家中,这自然成为犯罪分子武装抢劫的对象。

  经济冲突

  与西方一些国家公民因为其国家外交政策和军事行动而被仇恨不同,中国人在海外遇袭很多是由于中国经济活动与当地利益冲突造成的。截至目前,经外贸部门批准在海外投资的中国公司已超过7000家,中国企业进一步参与海外竞争的条件更加成熟,而中国企业与当地的经济利益可能发生冲突,有时便会以暴力形式发生。

  西班牙温州鞋城被烧事件后,西班牙鞋业界和华人鞋商都进行了冷静的反思。认为这件事反映出了西班牙制鞋业缺乏竞争力,同时也表明华人鞋商做生意应该更加规范,以免给人以竞争不公平的口实。目前,双方都进入了理性的司法轨道,试图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西班牙鞋商要求生意场上公平竞争这一根本问题。一些侨领认为,埃尔切的华商今后做生意一定要守法,一定要照章纳税,并要适当顾及当地人文环境,处理好与当地人的关系,并尽量在自己鞋店中雇佣西班牙人,以减少当地的失业压力。如果华商不吸取这些教训,类似埃尔切的烧鞋事件还会发生。

  灾害事故

  在土耳其煤矿爆炸的火光中;在哈萨克斯坦奔涌而下的泥石流里;在法国戴高乐机场坍塌的屋顶下;在钢铁与身躯的撞击中,我们只能眼看着生命的消逝,而无奈地感叹自然灾害是多么不可抗拒的,偶发事件也是不分时间地点随时可能发生的。有关资料显示,1978年中国公民出境只有20万人次左右;而2003年中国公民出境达2020万人次,增长了100倍。随着中国出国人数的逐年激增,中国人在海外“撞上”不幸的几率也比以往高出几成。面对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会面临同样的威胁。“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句老话是对这些不幸的惟一解释。孙莹  邱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