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防总检查指导海南抗旱救灾 提8点建议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据中国水利部消息,2月27日至3月1日,国家防办副主任田以堂率领国家防总工作组到海南省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2004年,海南省没有台风影响。去年秋季以来,海南全省连续干旱,遭受了自1977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据海南气象部门预测,在2005年5月以前海南不会有大的降雨过程,旱情还将继续发展。据统计,至2月中旬,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94.3万亩,占常用耕地面积的
46.35%,其中重旱面积79.71万亩。农作物受旱面积10万亩以上的有儋州、定安、琼海、屯昌、海口、文昌、澄迈、琼中、东方、陵水、临高11个市县。

  该省有55.48万人、12.66万头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饮水困难人数超过2万人以上有文昌、陵水、屯昌、海口、定安、琼海、万宁、白沙等8市县,最多的文昌市达23万人。

  2004年海南省平均降雨量1286.3毫米,为1961年以来的第四少雨年份。去年9月11日至今年2月16日,全省平均总降雨量只有119.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成。据2月20日统计,全省水库蓄水量23.39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的33.32%,比去年同期减少16.98亿立方米,减少42.06%。最大的松涛水库现仅有蓄水量8.43亿立方米(死库容5.1亿立方米),有8座中型水库的水位已降到死水位以下(文昌的宝芳、爱梅、湖山水库,琼海市石合、合水水库,海口市玉凤水库,万宁市碑头水库,陵水县田仔水库)。全省有804座小型水库和山塘已经干涸,448眼机电井出水不足。文昌市湖山水库正常库容4312亿立方米,现在蓄水只有20万立方米,几乎已经干涸,该灌区17000亩水田无水灌溉。

  面对严重的旱情,海南省各级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抗旱救灾。在现场调查结束和听取海南省关于抗旱工作情况汇报后,田以堂副主任对海南省各级党政领导充分重视抗旱工作和积极主动抗旱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1、要进一步落实抗旱责任制,层层抓落实;2、进一步完善抗旱预案,对更严竣的抗旱形势要有应对措施;3、确保群众有水喝,保证饮水安全和饮水卫生;4、在保证饮水安全情况下,大力开展春耕生产;5、抓好抗旱救灾工作,民政部门等要早介入,要将旱情估计得严重一些;6、抓好全省水资源统一调度,有限水资源要配置好,统一调配好;7、大力开展节约用水,节约用水要有行政、经济等多方面的措施;8、做好抗大旱、长期抗旱的准备,并制订好相应对策。

  最后田副主任说,中央对海南的旱情非常重视,国家防总及时派出工作组到海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中央对海南的抗旱工作也会给予大力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