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作文连成畅销武侠小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6: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现已加印8000册;正在创作的续集讽刺了贪官污吏

  北京消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重庆珊瑚小学42名未满10岁的小学生,以接龙的方式创作了一部近43万字的武侠小说《张宋演义》,5000册在全国发行不到一个月就被抢购一空。目前正在加印8000册以满足读者的需求。该校学生“食髓知味”目前正创作小说续集,其中内容反映了孩童时下对贪官污吏的看法。

  口舌之争拉开创作序幕

  谈起这部小说的创作经历,还得追溯到2003年的4月。

  《张宋演义》的开篇是学生张文杰的一篇作文。但是,当时只有九岁的张文杰却怎么也没有想到,他这个抒发心臆、甚至是想通过作文来发泄一下心中的不快的文章,会成为《张宋演义》的开篇,并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欲望,以至于演变成了后面一百多集的故事,而他也成了这部小说的主角。

  张文杰和宋佳熹是同桌,两个人经常为了谁过了谁的“三八线”等小事,发生些小摩擦。张文杰性格有些内向,而宋佳熹虽是女生,却生得“人高马大”。每次两人发生争执,宋佳熹总是占上风。一次张文杰在和宋佳熹打闹的过程中,竟然被宋佳熹按倒在地好半天起不来,对此,张文杰一直耿耿于怀。

  偏巧,一天在作文兴趣课上,班主任张艳根据他们之间经常发生小摩擦的情况,出了《两败俱伤》这个题目让大家写篇作文,意在让学生们认识到,同学之间应该互相谦让,不然结果就是两败俱伤。久闷于心的张文杰,就把这件事用武侠小说的形式写了出来,通过作文想象着把宋佳熹打败。

  同学间用作文回应接长龙

  “最初我也没有什么想法,只是觉得张文杰这篇文章写得很生动,于是就在作文课上念了。”张艳说。但让张艳老师没想到的是,宋佳熹在下次的作文课上,写了一篇《来吧!张文杰决战》来回应,而且是接着张文杰的结尾开始写的。接着张文杰又继续在下次的作文中回应,因为他们的作文是有连贯性的,又很有意思,所以每次张艳都把它们拿到作文课上念,而且打印出来贴在了墙上。

  来来回回四五次,这时就有同学提出来说:“老师,我们能不能也参与进来写?”于是孩子们都把自己写进了小说里,人物也越来越多,就这样拉开了《张宋演义》创作的序幕。

  因为上一篇的结尾就是下一篇的开头,所以谁来了灵感就由谁来写。他们采取接龙式的方法,以班集体为背景,把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故事写进了小说里。张艳老师在指导学生们写作的过程中,也一直注意把关,引导他们即使是在故事里也要团结、向善、乐于帮助别人,因此,《张宋演义》的结局是完美的,最后一章是《兄弟齐心》,联手共同战胜了困难和磨难。
小学生作文连成畅销武侠小说(图)
孩子的不满演绎在武侠中

  《张宋演义》的内容几乎全部来源于生活和孩子们身边的事,但他们也大胆地运用了很多奇思妙想,将现实生活中的很多现象,用无厘头式的幽默写法演绎了出来。在小说中,孩子们发泄了对虚假广告的不满,对赌博带来的危害也有所体现。

  左图:《张宋演义》十分畅销需加印8000册

  目前,《张宋演义》续集已写了10多回。在续集里,孩子们抒发了对贪官污吏的不满。

  书中讲到为了与武林中人搞好关系,他们筹备了一个英雄大会,为让武林中人满意,就必须让他们吃好喝好。因此他们借了五万两银子,大摆宴席。可等英雄会散去之后,借的债却没法还了。孩子们在小说里写了这样一句话:“走吧,咱也去谋个一官半职的,好把亏空还上!”参与创作的孩子对此的解释是:“因为当官就有人送钱上门!”

  链接:小说故事梗概

  两个分别姓张和姓宋的村庄,一直以来友好相处,但后来因为争夺唯一的水井结下了仇怨,双方为打败对方,四处拜师学艺,引来很多江湖人士参与,经过多次离奇的武林争斗后,两村人终于通过反思重修旧好。

  (蕥 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