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官员讲话稿能不能不事先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2:05 人民网

  蒋元明

  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影响了几代人。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他在上海某刊物上发表的“哲学讲话”,成为哲学大众化的开始。他用身边的事,通俗地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道理,使普通的老百姓走进了哲学,走出了愚昧。后来他到延安从事哲学研究和教学,解放后还担任过中央党校副校长。战败的蒋介石曾经大骂他的部属:为什么共产党就能写出《大众
哲学》,你们写不出来,全是吃白饭的!胜利的毛泽东则称赞艾思奇即使不是天下第一个好人,也是第二个好人,原因是他的书能顶十万兵,人民看完书觉悟了,自然跟着共产党走。

  青年时我就读过他的《大众哲学》,我非常赞成写文章要通俗,能用最普通的语言讲明白高深的道理,那才是真正的高手。古人沈约就说过:文章当从三易:易见事,易识字,易诵读。可惜这样“三易”的文章太少,结果使许多理论变成了文字游戏,故作深沉,装腔作势,脱离实际,远离大众。

  如今,不但许多理论文章远离了大众,连一些人讲话也远离了百姓。现如今,不少领导人离开了讲稿就讲不了话(当然,重要的会议,重大的国务活动,需要有正式的讲稿,不在此议之列),而讲稿又是秘书们抄文件、抄报纸抄出来的,套话、空话、废话、官话连篇,讲者照本宣科,听者当耳旁风,整个一个走过场,互相糊弄。聪明一点的,能把事先准备好的讲稿记下一个大概,到时候大体能“克隆”背出来,不知内情的人还以为很有水平。这样的讲话能贴近老百姓,能指导实际解决问题吗?一省领导下去视察,到了甲地就哇啦哇啦讲了一大通,而到了乙地却没两句话。乙地的负责人就不安了,问随行的秘书是不是领导有什么不满意?秘书悄悄说,这儿是临时安排的,没来得及准备讲稿。好多当官的一开口就是:“我代表X委、X政府……”难道你就不能代表你自己讲几句实话心里话?如果要听他们的真话、实话,那就是在酒桌上,搓麻时。不读书,不研究,只希望在电视上混个脸熟,这样的官儿真不少见!

  党中央一再强调讲学习,首先就要改变学风、文风。去年,一位中央领导下基层召开座谈会,下边的干部纷纷掏出讲稿要汇报。这位领导当即阻止:大家能不能离开稿子讲话?这个军将得好。还有一位中央领导下去搞调查,放出风去,一路上“只插话,不讲话”,这既解放了自己,也带了一个好头,求真务实,不搞虚架子。如今一些地方的报纸最令读者讨厌的,就是那些关于当地领导人活动以及长篇讲话的报道,扰民、做秀,空话连篇,远离实际,远离群众。这样的“重要讲话”,还要“认真贯彻”,能不烦么?

  一些党校是提高、深造干部的地方,首先应当从端正学风、文风入手。没有好的学风,学不到真马列,只会教条主义、照本宣科地“保持一致”;没有好的文风,就不能把真经传播开去,成了歪嘴和尚。党校考核一个学员学习合格不合格,其实很简单,就是看他能不能用自己的语言,写出一篇联系实际的深入浅出的有独立见解的文章来。如果只会写出“标准答案”,抄抄书,抄抄文件社论就行了,那还要进党校干什么?!

  好人艾思奇,好就好在他的好文风,好学风。这一点在当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更值得提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