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雷锋战友驾车千里看“班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1:08 辽沈晚报

  本报抚顺消息(邓兆国 特派抚顺首席记者 于欣)“老班长,我看你来啦……”昨天上午9时,伴着一声带着哽咽的呼唤,一位老人走进雷锋班。

  老人是雷锋生前战友崔志广,他专程驱车千里,从山东淄博赶到抚顺,“看望雷锋”。

  抢救雷锋时他在场

  1961年的春天,崔志广由佳木斯某农场入伍来到某部,和雷锋分到了同一个连队,同一个班。雷锋驾驶13号车,而崔志广驾驶的则是14号车。两年多的朝夕相处,崔志广与雷锋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人眼里浸满泪花。

  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牺牲那天,崔志广第一个跑到现场,他抱着雷锋流血的头,流着眼泪不断地声嘶力竭地大喊着:“班长,坚持住!”

  “后来,副连长和其他战友也赶过来了,大家赶忙把雷锋先抬上了一辆军车,向市区的医院开去,我单腿跪着,用臂弯垫着雷锋的头。汽车飞快地向营房东面的望花区医院疾驶,临近医院时,雷锋还长长地呼出一口气。在急诊室里,虽经全力抢救,雷锋还是离开了我们,时间是12点15分。”老人回忆起与雷锋最后在一起的情景。

  雷锋入土安葬后,崔志广还与班里的其他战友同为雷锋守墓,以表达对战友的思念。

  开车看雷锋是他最大的心愿

  四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热血青年如今变成了暮年老者,但崔志广始终坚持一个信念,要像雷锋那样真诚做人。

  一位老人的同事告诉记者:“崔师傅对名利看得很淡。饭店曾安排他干接待经理,他不干;总经理提出让他干办公室主任,他也不干。原因是他觉得自己并不适合这一安排。”

  44年来,老人先后在佳木斯、云南、淄博等地工作,均以普通工人的身份默默践行着雷锋精神,44年来,他换过50多个车型,行程2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0圈,从未出过任何事故。

  老人1975年到淄博饭店工作,2000年办好了退休手续,由于技术好,淄博饭店为他办了返聘手续,让他继续开车。现在,65岁的他仍在淄博饭店开车,他的出勤记录是:连续27年365(366)天。

  1994年,崔志广开车和总经理去枣庄办事,无意中碰到了当年雷锋班的战友。身边的人这才知道,老人原来是雷锋的战友。

  老人喜欢平平淡淡,平时从不跟领导提什么要求,但在他心里,始终有一个心愿:自己开车,到抚顺看望雷锋。

  今年,在淄博饭店丛罡日等领导的支持下,老人终于开车来到了抚顺,实现了44年的心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