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将是世界银行行长继任者? 美国媒体跟政府唱反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4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今年6月,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5年任期届满。目前,美国政府正忙着找人填补沃尔芬森卸任后留下的权力空白。据消息灵通人士称,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伊拉克战争“设计师”沃尔福威茨是美国候选名单上的头号人选。不过,美国媒体却不买帐,公开唱反调。《洛杉矶时报》更是在其社论中呼吁,让爱尔兰著名摇滚乐队U2的主唱波诺继任世界银行行长。就在今年2月,波诺第二次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美国内定 “战争狂人”候补世行行长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日报道,美国政府内部人士透露说,有“战争狂人”之称的美国副国防部长,伊战设计师沃尔福威茨已成为世界银行行长的热门候选人,最有可能接替将在今年6月任满的现任行长沃尔芬森。据说,此次列入美国考虑范围的候选人人数极少,除了沃尔福威茨,名单上还有美国礼来公司的前老板兰德尔·托拜厄斯,另外,接受考察的人选还有负责国际事务的财政部高官约翰·泰勒和密歇根州立大学校长彼得·麦克弗森。不过白宫官员说,他们并不被看好。自从沃尔芬森于今年1月宣布不再谋求第三任之后,华盛顿就一直流传着有关下任世行行长的各种说法。在经济界,呼声最高的候选人是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另外的可能人选包括美国副财长约翰·泰勒、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克里斯汀·怀特曼,甚至还有人提及美国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但更多人相信,鲍威尔对这份工作兴趣不大。不过,美国政府的考虑角度显然不同于华尔街。这一次负责甄选世行行长候选人的是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经济顾问委员会,美国财政部主要负责对外协调,例如同其他成员国的协商。由此看来,此次美国推荐的候选人将具有更多的政治意味在内。

  反对者众 美国人“不挪窝”引发不满

  白宫官员承认说,如果沃尔福威茨最后真的成为美国官方推荐的世行行长候选人,势必引起巨大争议,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会对世行行长的产生过程提出严重质疑。目前,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4个成员之间的非正式协议,世界银行行长一职由最大股东美国的国民担任,而作为平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由欧洲人出任。然而,近年来有一种呼声不容忽视,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对由美国人出任世行行长的惯例表现出不满,强烈要求对世行进行改革。观察家指出,近年来世界银行的政治化倾向日趋明显,这有悖于世界银行的章程,不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美国的主流媒体已经意识到了这种呼声,2月25日的《洛杉矶时报》发表社论,建议美国总统布什为了维护美国以及世界银行在国际舆论中的形象,应该把这个位子让出来。不过,《洛杉矶时报》的选择多少有些另类,该报在这篇题为《让波诺成为下一个世界银行行长》的社论中推荐的候选人是爱尔兰摇滚乐队U2的主唱波诺。

  媒体提名 U2主唱是行长最佳人选

  波诺是爱尔兰老牌摇滚乐队U2的主唱,是一位乐坛常青树,曾获得过奥斯卡奖、格莱美奖、金球奖。除了非凡的音乐成就,波诺最令人感动的是他对这个世界的热爱。《洛杉矶时报》在社论中说,这位摇滚巨星已经被提名为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而且获奖的可能性很大,但他们认为波诺长期以来为贫困的非洲作出的努力,使他更有资格担任世界银行行长。“别被他新潮的墨镜和时尚的装扮所蒙蔽,波诺对落后国家所承受的苦难了如指掌。这一点,曾跟波诺一起走访非洲大陆的前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十分清楚。”社论认为,波诺自己可能不太懂经济学,但如果他做了行长,会有很多经济学家为他帮忙。社论还指出,“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波诺直言美国在解决全球贫困问题上所做甚少,他告诉美国政府,解决贫困问题对美国也有利,因为这能让美国获得更大的市场。”社论最后的观点是,“对于由谁来继任世界银行行长,布什总统最有发言权,他应该意识到,如果波诺得到这个职务,美国、世界银行以及全球的发展都会得益。”《洛杉矶时报》推出这样的社论决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这篇社论发表后,引起不小的轰动,《洛杉矶时报》的社论版编辑安德鲁·马丁内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洛杉矶时报》对波诺的提名完全是严肃认真的。”马丁内斯说,波诺身为摇滚明星,他可能会更有能力使世界银行更多地援助落后地区,因为他长期投身慈善事业的行为能让富国为之汗颜。

  热心公益 摇滚巨星为非洲奔走20年

  其实,波诺早就在音乐领域以外获得了巨大声誉。2002年3月美国《时代周刊》让波诺登上了封面,当时封面的标题是“波诺可以拯救世界吗?”这个标题足以反映波诺在音乐领域之外的地位。波诺以及U2乐队是世界摇滚乐坛划时代的开创者,但波诺更关心政治和社会话题。他曾在作品中向马丁·路德·金致敬,声援还在狱中的曼德拉,致力于化解北爱尔兰政治冲突,参与反核武器行动。但真正让波诺赢得世界声誉的,是他20年来为非洲贫困问题做出的不懈努力。波诺关注第三世界贫困问题源于20年前的一次演出。1984年,波诺参与了英国为非洲饥荒募捐的义演,义演之后波诺和妻子来到非洲的埃塞俄比亚探望饥民。这次经历让波诺和非洲结下不解之缘。对于援助非洲,波诺曾说过:“我的工作就是被利用。只是我的价格可不便宜。如果对非洲国家有益,我就非常高兴自己被利用。”2000年,波诺参与并领导了“世界减债运动”,为了帮助第三世界减免债务,波诺亲自找到克林顿、布莱尔、安南、鲍威尔等人游说,结果“世界减债运动”帮助第三世界免除了数十亿美元的欠款。2002年波诺与比尔·盖茨等人创建了“解决非洲债务、艾滋、贸易问题行动”组织(DATAAgenda),这个团体主要工作是研究非洲现存的问题,以及游说发达国家政府出手援助非洲,波诺的影响力是这个团体在各国顺利工作的保证。

  为人直率 摇滚巨星曾怪布什太吝啬

  2002年5月,波诺再次成为媒体焦点,他和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奥尼尔进行了一次非洲之旅。原本奥尼尔一直认为援助非洲是浪费资源,但这次非洲之行使奥尼尔改变了态度,而且此后奥尼尔一直对波诺所做的工作赞不绝口。波诺为人直率,即使美国总统,他也不给面子。2003年9月,波诺曾到白宫“募捐”,在椭圆形办公室与布什总统进行了40多分钟的谈话,结果却不欢而散。之前布什政府曾宣布一项旨在帮助非洲及加勒比海地区贫民防治艾滋病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并打算2004年拨款20亿美元。但会谈中波诺认为,至少需要30亿美元才能有效开展救助行动,布什则坚持20亿美元已经足够。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波诺毫不掩饰他对布什“吝啬”的失望,“他们(白宫)的行动太慢了”。现在波诺在世界贫困问题上的影响越来越大,去年的八国峰会、今年1月份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都可以看到波诺跟世界政经要人会谈的场面。由于波诺在解决世界贫困问题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波诺曾在200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今年他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

  爱尔兰国宝波诺 用音乐表达政治观点

  波诺原名保罗·霍森,1960年出生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15岁的时候,保罗的母亲去世,他开始到音乐中寻找安慰。波诺“Bono”这个名字来自拉丁语“BonoVox”,意思是“美妙嗓音”,这是他中学时的外号。1976年中学毕业后,波诺与几个校友组建了一支乐队,这就是后来享誉世界的U2乐队。波诺一直担任这支乐队的主唱和歌词创作人,他的个人魅力和诗般的歌词广受欢迎,他们前卫而独特的风格使得乐队在全世界迅速走红,被誉为“爱尔兰国宝”。波诺的音乐和政治结合得很紧密。在今年2月8日举行的格莱美奖颁奖典礼上,U2乐队获得最佳摇滚乐队、最佳摇滚歌曲、最佳短片音乐录影带三项大奖。但他让人关注的不是这三个大奖,而是他在典礼上为印度洋海啸灾民举行的义演,以及他胳膊上写着“让贫穷成为历史”字样的臂章。波诺经常利用慈善义演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1995年,U2乐队联合帕瓦罗蒂到波黑为战争孤儿义演,2003年U2再次与帕瓦罗蒂合作,在意大利为伊拉克难民举行了慈善演唱会。

  新闻链接: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由184个国家共同拥有,其成员国的意见和利益由理事会和设在华盛顿的执行董事会代表。世界银行的成员国就是世界银行的股东,拥有最终决策权。每个成员国委任一名理事和一名副理事来行使其职责。理事通常由财政部长或计划部长等官员担任,他们在每年秋季召开的世界银行年会上碰面,决定世界银行的重大政策问题。由于部长们每年只开一次会,理事的大部分权力都下放给执行董事会。世界银行集团的每个成员国政府都由常驻在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的一名执行董事代表。拥有股份最多的5个国家——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各任命一名执行董事,其他成员国分别由经过各国分组(或选区)选举出的19名执行董事代表。中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部分国家形成单一国家选区,而其他国家联合成多国选区。这24名执行董事通常每周开两次会来监督管理世界银行的业务。世界银行的行长按照传统由拥有股份最多的国家——美国的公民担任,行长任期为5年,可以连任。行长担任执行董事会主席,并负责世界银行的全面管理。(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