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视点:到底谁该为国企改革成本“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4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代表委员痛斥“穷庙穷和尚富方丈”现象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据新华社电如何规范国企改革进程,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让全体人民都能分享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成为代表委员们踊跃建言的焦点话题。

  “坐牢一阵子、幸福一辈子”

  “自办一个企业不如收购一个企业,外部收购不如和管理层一起收购”……在近年来的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借机肥私的事件屡有发生,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却并非都得到了应有的补偿,有的甚至不给职工任何补偿。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说,职工安置问题在一些企业改制中要么含糊不明,要么不让职工参与讨论,实际都变成了企业管理层的“秘密行动”。

  改制过程中,有人通过虚假报表骗取银行贷款,通过种种手段逃避银行债务,导致金额巨大的坏账让国家“埋单”;有人利用政府招商引资的心理低价圈地再以市场价从银行贷款,项目如果失败也由银行“埋单”。

  一方面,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另一方面,改制过程中的犯罪成本很低甚至难以追究,这种职务犯罪行为跨越“公”“私”两个阶段,主体身份、资产性质的改变,极易造成经济类犯罪和职务类犯罪的罪行管辖划分不明,因为改制方案往往经过上面的批准,结果出现了“坐牢一阵子、幸福一辈子”的怪现象。

  “少数人富了,大多数职工下岗了”

  经营者的决策,让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亏损高达近10亿元;目无法规的经营,给中航油造成总计约5亿多美元的巨亏……触目惊心的事实让人们疑问:在核销损失的时候,有多少成本不该由国家“埋单”?全国政协委员陈守义说,这些巨额不良资产看似由国家财政核销,最终还是落在了老百姓身上,从法律意义上说,中国的老百姓有权知道究竟是谁在替大家经营、怎样经营国有企业。

  国企改革过程中“穷庙穷和尚富方丈”的现象比比皆是,谁能算清改革的真实成本?一些代表委员指出,最直接的改革成本,就是规模难以计算的国有资产流失、数以千万计的工人下岗、失业以及上万亿元的银行不良贷款,很难分清哪些成本应该付出———何况还造成了贫富差距等潜在风险,进而构成了国企改革给社会造成的间接成本。全国人大代表樊春霞作为一名国企普通职工,深知职工下岗就业难的滋味,“企业改制中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使少数人富了,大多数职工下岗了,这样的改革成本支付的确值得反思。”

  不少亏损企业以一元钱的象征价格出售,还有的盈利企业也以种种借口廉价沽售,更有一些根本不具备上市资格的国企则通过地方政府的公关以及巧妙包装上市,根本经受不起市场的检验,这个成本就让股民承担了。

  国企改革过程中,究竟有多少人从中渔利,获取了多少,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也无人去统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