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减负带旺少儿托管市场 教育部门提醒注意鉴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50 温州新闻网
减负带旺少儿托管市场教育部门提醒注意鉴别(图)
某托管中心的孩子正在做游戏。

  新学期开始,我市教育部门狠抓的一件大事就是减负,但小学生下午4点放学,家长却要到5点后才下班,孩子们如何度过这一小时呢?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随着减负政策的深入落实,温州的学生托管中心、家教中心比往年更加活跃。他们多数设在学校附近,为双职工家庭、工作繁忙的家长提供了便利。

  但由于缺乏必要的法规和有关部门的监管,部分托管中心存在师资力量薄弱、配套设施不齐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鉴别。

  这里成了孩子的第二课堂

  3月3日下午3点多,建设小学二年级的小嘉雪(化名)放学后并没有回家,而是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坐上红太阳学生托管中心的接送车。

  在红太阳学生托管中心,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托管中心俨然一个小型的寄宿学校:每个年级都有一间自修室,孩子们的睡房及床铺也按年级分开并编号。中心里食堂、电脑室、阅览室、乒乓球室等一应俱全。

  据该托管中心吕老师透露,中心新开业不久,是以“家政”注册营业执照的。目前中心托管的小孩已有70多名。有13名老师,每人负责对不同年级和科目的学生进行课后辅导。托管中心成了孩子的第二课堂。

  据了解,我市目前从事托管、家教的校外机构多不胜数,规模参差不齐,招生规模大的上百人,小的只有三五人,而以十几人居多。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从事托管、家教的校外机构比往年更活跃。

  托管市场需求大

  家长为何要将孩子送到托管中心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以下几个原因。

  放学太早没人看管只好托管。

  广场路小学一学生家长张女士说,有时候3点多学校就放学了,家里又没人,只好托管。张女士表示,如果学校也有课后管理服务就好了(据了解,我市部分小学开办了课后管理服务)。建设小学一学生家长说,自己太忙了,这里有老师指导,放心。

  希望全托帮助改掉小毛病。新村路一小学生家长金女士说,小孩在家里特别挑食,而且做事总是磨磨蹭蹭。送到托管中心全托就是希望孩子改掉这些坏毛病。

  希望集体生活培养好品质。城南小学一学生家长郑先生认为,早期的集体生活有助于培养孩子团结合作、宽容、懂得分享、乐于助人等优良品质。

  据了解,由于温州人在外经商的特别多,或经常出差使孩子无人带,对托管的需求比其他城市要大得多。

  托管机构良莠不齐

  尽管家长们对孩子上托管中心寄予期望,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提供托管服务的校外机构是无照经营,其在配套设施、管理水平及师资等方面千差万别,存在卫生、消防及治安隐患等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从事托管及家教人员中,许多没有教学经验,具有教师资格证的则更少。

  在信河街附近某托管中心,记者发现其厨房不足4平方米,餐具全部堆在阳台上用清水简单地清洗。当记者问是否有营业执照及卫生许可证时,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并无相关证件。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没有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占了多数。

  托管市场缺乏监管

  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门从来没有给任何一家校外托管、家教中心颁发过相关许可证件。而且目前也没有一套针对托管、家教中心的食品卫生标准等规定。而民政部门、工商部门也表示,托管、家教中心不在他们的监管范围,完全依靠行业自律。

  记者同时了解到,托管中心的收费同样不受物价部门的监督,各个中心各自定价。以半托为例,每月收费从550元到1100元不等。各中心给孩子吃的食物差别也很大;全托的每月收费有800元到1500元的悬殊。对此,市物价局收费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托管中心不属于民办教育性质,不适用于《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办法》,无需向物价部门申报、备案,其价格由市场决定。

  专家提醒家长注意鉴别

  桥儿头小学校长杜丽丽认为,若由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不具有教师资格的人辅导学生做作业,将会影响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方法。特别是实行课改后,教学方法和以前有较大区别,一些退休教师如果还是用老的教育方法指导孩子,学生学习不仅达不到教材新大纲的要求,还会对学校正常教学造成不良的影响。杜校长还认为,非专业人士大多不懂孩子的成长规律、心理问题,托管过程中容易违背教育规律。

  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吴建军认为,校外的课后托管机构活跃与减负有直接关系。他说,对于学生的课后管理问题,教育部门正在进行调研,将根据调研结果提出相关建议。对于校外托管机构的管理,应因时、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否则,不仅不能管好,还可能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实际上针对有些问题应该尊重市场规律,相信广大家长的鉴别能力。

  教育等有关部门可通过新闻媒体发布警示,这也是一种管理。

  市工商局鹿城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会上的托管机构、家教中心良莠不齐,希望今后能通过审批订出一套标准,如人员资格、人数配备标准等,使其规范化。(温州商报记者文香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