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庆红来到海南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51 海南日报

  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海南厅气氛轻松而热烈。参加海南团审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与海南团代表一起讨论。

  刚一落座,曾庆红就说:今天审议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和各位代表是互动式的、讨论式的平等交流,不搞长篇大论的专门发言。下午的审议,先后有8位代表发言。近3个小时的审议,曾庆红不时插话,不停作笔记,发表了许多重要的意见。

  汪啸风代表首先发言,他深刻简要地发表了对《报告》的体会,以及海南去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和谐发展的成就和经验。王光兴代表接着结合椰树集团的改革,谈起保护民族工业和自主知识品牌,表达了要把椰树做大做强的想法。

  曾庆红笑着说,我们自己知名的知识产权品牌不多了。去年世界名牌100位,我们只有一个“海尔”,太少了。我们要多培育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名牌企业。他接着说,企业“做大做强”这个概念,要支持。保护民族工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品牌,企业自己要有信心。他说,《报告》专门讲到改进经济管理方式方法,要彻底改变计划经济的传统观念和做法。各级党委、政府要为市场主体服好务,营造好环境。

  汪啸风说,海南省各级党政机关要更好地转变职能,特别是在为企业服务上,要有新思路。卫留成插话说,省政府一定更好地为企业做好服务,把主要精力放在营造投资环境上。

  审议中,代表们不时说起海南的环境优势。汪啸风代表说到保亭有最好的温泉资源,说到“红毛丹”国内只有保亭可以种植,说到发展工业不能遍地开花,不能乱开发;卫留成谈到海南几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从海南实际出发,在首先保护好中国唯一热带岛屿独特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引进大公司,开发大项目,发展经济求效益、求质量的明确思路……

  曾庆红说:“海南可是人间天堂啊!”他说,海南环境得天独厚,环境资源优势明显。海南一定要把环境保护好。无工不富,没工业,财政收入上不去。但要集中布局,不能搞重复建设,不能搞低水平项目,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卫留成插话说,海南如果把环境破坏了,那是全国人民的损失,是一种犯罪。

  李永喜代表发言时,谈到保亭的基层组织建设。曾庆红说,基层政权建设很重要。村委会主任、书记,可以两个人干,也可以一个人“一肩挑”。关键是,只要群众信任,村民自治要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

  王厚宏代表说,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统领整个《政府工作报告》的主线。谈到科学发展观,曾庆红听得十分认真,不断地和王厚宏交流,对他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是和小平同志“发展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一脉相承的。它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是硬道理,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要以人为本,注重“五个统筹”,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谈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曾庆红强调说,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要形成一种机制,你领导在不在位,都能一以贯之,都是那么办。

  时间过得飞快。下午的审议就要结束了。汪啸风代表感慨地说,庆红同志今天来,与代表们平等交流,在改变会风、转变作风上,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曾庆红说,今天大家结合企业实际、市县实际、海南实际,都有好的建议,讲得非常好。海南发展经济,关键在效益,在质量。中央对海南一直都是很重视的。从小平同志,到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都对海南很重视,都有很重要的指示。希望海南明天更好,相信海南各方面都会发展得更好。

  临行时,少数民族代表抢着和曾庆红同志合影。5点半,代表们怀着喜悦的心情,目送曾庆红同志离开海南厅……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作者:严强华姚莉莉黄晓华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