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缅两国首次在缅甸进行联合扫毒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08 云网

  缅甸掸邦第二特区政府和中国云南省思茅市禁毒委6日在特区举行联合铲除罂粟暨烧毁毒品现场会,铲除罂粟383亩,并烧毁了双方去年联合查获的海洛因、冰毒等毒品112余千克,一些制取鸦片的工具也被付之一炬。当天下午,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缅甸中央政府代表和缅甸掸邦第二特区的士兵、群众、官员及中国云南省的有关代表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开始点燃火把焚烧毒品,并举起长刀、竹片开始铲除田地里的罂粟。随着铲毒队伍的向前推进,果实累累的罂粟田转眼一片狼藉。一位前来观看的缅甸群众说,明年这里就不会再有罂粟
了,要种上农作物。

  参加现场会的云南省禁毒委办公室国际合作处处长王其华对记者说,这是中国思茅市和缅甸掸邦第二特区首次联合在当地焚烧毒品和铲除罂粟。

  缅甸掸邦第二特区政府副主席肖明亮在现场会上说:“举行这次活动表明了我们禁毒的决心,是实现2005年6月这里禁种罂粟这一目标的前奏曲,也是缅中边境禁毒部门成功合作的体现。”

  据介绍,当地种植罂粟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缅甸掸邦第二特区负责人曾向全世界作出承诺,将于2005年实现境内无罂粟种植。

  对此,王其华指出,缅甸掸邦第二特区政府要完成今年全境禁种罂粟的承诺还十分艰巨,中方将积极开展相关合作,促使其实现承诺目标。

  联合国禁毒和犯罪问题办事处驻缅甸国家代表拉玛惠说, 当天举行的仪式意义重大,它标志着缅甸掸邦第二特区与中国和缅甸政府在禁毒执法方面正进行着有力合作,国际社会期待着缅甸掸邦第二特区兑现无罂粟种植的承诺。为了解决罂粟禁种后当地群众的生活问题,当地政府已在发展经济和替代种植方面加大了投入,橡胶、茶叶、柚木等替代作物的种植面积已达近40万亩。云南省思茅市禁毒委副主任谢丕坤介绍说:“我们近几年一直帮助缅甸掸邦第二特区开展替代种植,而且富有成效,今后我们还将会进一步加大力度。”(王长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