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学者:胡锦涛对台重要讲话具有诚意和善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11 新华网

  台湾学者:胡锦涛对台重要讲话具有诚意和善意 ( 新华网 2005-03-05 23:49:15 )

  新华网台北3月5日电(记者 李凯张玫)“胡锦涛的四点意见既坚持了大陆对台政策一贯立场和原则,又展现了诚意、善意,是一个很有深意的讲话。”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5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张麟征教授认为这一讲话起到了“释疑解惑”的作用,传达了大陆决不放弃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的信息,使人感受到大陆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

  她指出,胡锦涛的四点意见充分表达了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尊重、关心和信赖,从包机“节日化”、常态化,到开放台湾农产品到大陆销售,都是为台湾民众利益着想,这对增强两岸交流、增进两岸人民的感情、缓和两岸局势具有积极、正面的推动作用。

  张麟征教授长期从事两岸关系问题的研究。她指出,胡锦涛的四点意见坚持了大陆一贯的立场和原则,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争取和平统一、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同时在对台问题的具体态度和操作上又表现出诚意和新意。

  她举例分析说,针对台湾近期的政局和两岸关系上出现的一些新变化,胡锦涛的讲话提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大陆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这表现了大陆既往不咎的态度,反映出大陆真心诚意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

  台湾法律界专家许文彬也对本社记者表示,胡锦涛的讲话具有善意、新意,是为发展两岸关系“递出了橄榄枝”。他说,胡锦涛在谈到“两岸尚未统一”的台海现状时指出,“既然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就不存在大陆和台湾谁吞并谁的问题”,这是正面回应、澄清了岛内一些人所持的“一个中国就是大陆要并吞台湾”的疑虑。

  他说:“我们希望早日看到两岸间‘海峡日暖、春燕飞来’的未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