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语文教材改革6次争议:从《一无所有》到刘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13 桂龙新闻网

  崔健《一无所有》入选读本

  2004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一套由深圳市育才中学的语文老师严凌君编写的名为《青春读书课》的中学生系列人文读本,引起很大反响。这套丛书最引人注目的是收录了大量“民间作品”,如崔健的歌曲《一无所有》、王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读书》杂志的编辑手记《请国人温习常识》等。

  该套丛书目前不仅是深圳南山区、宝安区多所中学的选修课教材,还被包括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广州第7中学等在内的20多所国内名校选作实验教材。

  新教材有了“经济单元”

  2004年,广州市高中采用由广东教育出版社编写的新教材,新课文占了54%。特设“走近经济”的单元,收录了经济学家王则柯的《钱》、茅于轼的《市场经济中新的道德和法治》等文章,独具广东特色。

  这套教材还开设了一个“新闻”单元,选择了反映邓小平南巡的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有关载人航天飞机“神五”的两篇报道、有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事迹的报道等,以帮助学生学习新闻写作。

  另外,一些著名的现代派作品也被选用,比如卡夫卡的《变形记》(节选)、萨缪尔·贝克特的戏剧《等待戈多》(节选)。

  “晕菜”“机器猫”成教材新词

  2004年,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Q版语文》被认为完全颠覆传统语文教学逻辑的另类语文读本。在该书封面上,醒目地标有“全国重点幼稚园小班优秀教材”和“全球神经康复医院推荐读物”字样。

  该读本里面收录了《孔乙己》、《小马过河》、《狼来了》、《愚公移山》、《牛郎织女》、《荷塘月色》、《卖火柴的小女孩》、《将相和》等31篇中小学生耳熟能详的语文课文,但其中的内容情节、叙述语词和叙述风格已经与传统课文风马牛不相及,出现了许多“MM”、“视频聊天”、“晕菜”、“兔巴哥”、“机器猫”等新新人类词汇。

  性描写引起家长担忧

  2003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新近推出的“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中,作家阿来获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尘埃落定》,成了入选的当代长篇小说。由于小说《尘埃落定》中有一些关于性的描写,从而引起了部分学生家长的担忧。

  武侠名篇入选课本

  2004年11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必修)第一次出版,其中节选的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和金庸的《天龙八部》两个章节被合为一个单元,取名为“神奇武侠”。这一举动引发了社会上的争论。

  奥运图片最新入选

  2005年,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五年级第二学期语文课本(试验本)印有关于奥运冠军刘翔的照片及新闻特写。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