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抓就死,一放就乱”——代表委员会诊国企“监管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14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一抓就死,一放就乱”一直是国有企业的“监管怪圈”。近期中航油事件和中储棉的巨亏,再一次表明国企投资决策监管的巨大漏洞。如何有效行使监督管理权?成为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的一个话题。

  2004年,国资委以《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为基础,发布实施了9个规章,印发了20多个规范性文件。各地也制定了一系列国有资产监管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
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去年国资委对181家中央企业进行清产核资时发现有相当部分的企业财务状况没有进入财务审计报告或不全面甚至结论与事实相反。

  “一抓就死,一放就乱”本身就反映出目前的国资监管体制仍然不够完善、规范。马蔚华代表认为,中央企业发生的损失,很大程度上与企业内控机制缺失,监督管理不严有关。而企业的不规范行为直接导致了银行风险加大,形成金融风险。他呼吁,国企监管亟待引入“阳光法案”,如制定专门的《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法》,扩大人民群众和企业职工的知情权。

  一些人大代表则建议,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必须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和国有企业的关系,实行政企分开,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所有者职能与经营者职能分开,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不能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二是要正确处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有效经营的关系,促进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

  新华社记者陈芳、齐中熙、张建平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