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贫困家庭孩子“全免费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1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项能够改变千万人命运的政策。那就是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

  宪法规定:国家举办各种学校,普及初等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对接受义
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但是,目前一个农村中小学生一年的书本费、杂费等约三五百元不等;许多农村贫困家庭,这笔钱是全年现金收入的相当部分甚至一大半。

  全国农村现有2600多万人年均纯收入仅600多元。贫困农家,一人上学,全家感到沉重的经济和心理压力。遇上灾和病,或家庭背债,或学生失学,成为苦涩的命运。

  今年起,592个国家扶贫县贫困家庭的千万中小学生可以“全免费上学”了!为此,中央财政将安排13亿元,地方财政安排28.1亿元。此外,今年中西部地区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中小学生将达到约3000万人。三年内,全国农村所有贫困家庭的孩子都可以“全免费上学”了。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