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蛇吞象”只是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24 北京日报

  柳传志代表谈企业国际化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这位在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历程中,一再搅起风云的民营企业家,在北京团审议中充满信心地预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我想,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只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中国的跨国公司一定会在世界上不断涌现。”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这一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号称“蛇吞象”的并购案,使联想集团成为一个拥有全球营销网络和知名品牌的跨国个人电脑厂商,并获得核心开发技术优势。柳传志十分感慨:“联想集团有幸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出去’将是大势所趋。”

  回忆当时收购的前前后后,柳代表仍然记忆犹新:“当时IBM公司的PC营业额排世界市场第5名,约97亿美元,通过并购能够解决我们的四大难题,即品牌、市场、人才、技术,这样可以使联想集团成为一家拥有强大品牌、丰富产品组合和领先研发能力的国际化大型企业。”

  “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蛇吞象’战略在解决了联想自身发展存在的难题的同时,也面临着相当大的风险。”说起并购风险,柳代表竖起了三个手指头:一是市场风险,即原来IBM庞大的个人电脑用户群体会不会流失?二是员工风险,即原来IBM的来自160个国家和地区的9700位员工如何管理?三是业务磨合和文化磨合的风险,即如何磨合并购后企业在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方面的差异?“目前,除了市场风险我们还没有完全解决之外,其余两个风险已经得到化解,相信联想将从并购初始的‘亏’走向今后的‘赚’。”谈起并购后联想集团的运行状况,柳代表充满信心。

  展望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之路,柳代表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中国企业应该“走出去”,也需要“走出去”,更是有机会、有条件“走出去”的。希望政府支持和帮助更多有志“走出去”的企业,让他们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